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王毅就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提出中方倡议

2015年01月13日07: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喀土穆1月12日电(记者 李逸达)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出席“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并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就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提出中方倡议。

一、摈弃武力,全面停火。历史和现实证明,武力无法解决问题,冲突对抗只会引发更多仇恨,加重南苏丹人民的苦难。冲突双方应从维护南苏丹人民现实和长远利益及地区和平稳定出发,摒弃动武念头,切实履行已签协议,立即无条件全面停火,为持续谈判创造条件。

二、尽快组建过渡政府。尽快组建过渡政府有利于推进南和平进程,有利于巩固南民众对民族团结和国家发展的信心,有利于鼓励国际社会加大对南和平、稳定、发展的支持力度。双方应在现有谈判成果基础上,趁热打铁,显示诚意,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存异的原则,就尽快组建南苏丹过渡政府加快谈判。我们希望看到过渡政府在第一季度内开始运作。之后双方可继续本着理性合作、互谅互让的精神,深入沟通,相互照顾彼此关切,分步解决权力分配等具体问题。

三、坚定支持伊加特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非洲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智慧,包括南苏丹冲突在内的非洲热点问题应当,也必须由非洲国家通过非洲方式自主解决。这是中国政府明确、一贯的立场。其他非洲国家为此建言献策也至为重要。同时,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并配合伊加特斡旋和监督停火的调解努力,共同推动南苏丹早日恢复和平稳定。中国将继续向伊加特相关机制提供资金和人员支持。

四、尽快缓解南苏丹人道主义形势。冲突双方应切实采取措施,缓和冲突地区日益严峻的人道主义形势,并为国际人道准入提供必要便利。国际社会应加大援助力度,有效减轻南苏丹人民的苦难。中方愿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向南苏丹人民提供人道援助。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