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芝加哥将举办《中国之声》音乐会揭开庆祝中国新年序幕

2015年01月12日10: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芝加哥交响乐团董事会董事赵玲在《中国之声》专场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左起: 中国总领事赵卫平、著名华裔音乐家马友友、芝加哥交响乐团团长杰夫·亚历山大。(张大卫摄)

人民网1月12日讯 据《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消息,为庆祝2015年中国农历新年,被全球乐评人和音乐爱好者一致评选为美国最顶尖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将和芝加哥中华才艺协会在2月15日在芝加哥合作举办名为《中国之声》的专场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将标志着芝加哥交响乐团在其建团将近120年来首次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而举办专场演出,同时也将为芝加哥全市范围内同庆中国羊年的盛大庆祝活动揭开序幕。

当地时间1月11日中午,有关主办单位在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老四川”饭店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中国总领事赵卫平、芝加哥交响乐团团长杰夫·亚历山大、芝加哥交响乐团董事会董事赵玲、中华才艺协会董事会主席刁明慧、著名华裔音乐家马友友、芝加哥ABC电视台著名华裔播音员贝于小玲、大芝加哥地区华人社团和一些华人艺术团体的代表等出席了发布会。

赵玲和刁明慧在会上宣布,这场在芝加哥市中心交响中心演奏大厅举行的音乐会,将专程邀请到由2008北京奥林匹克开幕式音乐制作人之一、著名作曲家马久越率领三十余位中国一流的民族乐器演奏家为音乐爱好者带来“喜洋洋”、“花好月圆”、“金蛇狂舞”和“二泉映月”等经典曲目,加上被誉为中国当代新民乐代表人物马久越所改编和创作的融传统和现代气息为一体的新作品。而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也将演奏著名的美籍华裔作曲家盛宗亮、陈怡等人以中国为主题的新作品。

赵卫平总领事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于《中国之声》音乐会将给予大力支持。他说,今天宣布的这一音乐会不仅对芝加哥交响乐团和来演出的中央民族乐团来说,而且对于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也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两国优秀艺术家参演的这场新年音乐会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春节”的真正涵义,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场音乐会将是最为特殊的一个新年礼物。

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出席发布会受到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赞扬芝加哥交响乐团重视与中国同行的合作,以及和大芝加哥华人社区的互动关系,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今后一定会持续下去,因为我们都重视文化、重视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在回答本报记者的问题时,在1998年就提出“丝绸之路演出计划”的马友友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非常赞同和关注,他说,我们的“计划”实际上就是要把历史上丝绸之路各国的音乐家连接起来,打破国土边界促进合作和交流,并在各自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针对《中国之声》音乐会说,“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历年来在芝加哥越搞越大,吸引了众多芝加哥市民以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加。而今年芝加哥交响乐团新创立的、展示该团国际一流水平音乐家以及来访的中国国内民乐演奏大师高超艺术的庆祝中国新年专场音乐会,不仅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新年的丰富传统,而且意味着我们一年一度、不断创造新机会让市民们和游客能亲身体验我们城市文化多样性的中国新年庆祝正式开始!”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