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拉合作:惠本国而利天下

2015年01月08日15:5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月8日,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的顺利召开预示着中拉关系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围绕“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主题,中国同来自拉共体成员国的40多位外长和高官齐聚一堂,深入磋商协调双方政治经济关系,开启中拉整体合作的新起点。

中拉论坛 谱写合作新篇章

从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上看,中拉论坛机制的正式启动,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遵循“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总体外交框架,中国已经建立了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论坛、中阿合作机制等“1+N”多边外交平台,拓展了全方位外交,加强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但中国与拉美之间却一直缺乏一个机制性对话平台,发展相对滞后,拉美成为中国最后一块未被覆盖的发展中大陆,颇为遗憾。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地理位置较远,历史联系相对薄弱,沟通成本较高;二是拉美有12国尚未与中国建交,难以将这些国家纳入政府间对话平台;三是拉美地区“碎片化”格局较为突出,缺乏一个地区性的统一协调组织,中国无对话对象。

然而,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的加速发展,逐渐扫除了上述障碍。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发展,让中拉之间的贸易额快速增长,2014年预计接近3000亿美元,地理距离不再是不可逾越的沟壑。2011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立,成为西半球最大的地区一体化组织,囊括了除美国和加拿大外的所有国家,该组织的广泛性和独立性,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开展全方位多边外交奠定了基础。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运筹帷幄,访问了墨西哥、哥斯达黎加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三国,并有针对性地同加勒比八国进行集体会晤,为开启中拉对话机制做了有益的尝试。2014年1月,拉共体峰会通过了《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7月在习主席在巴西参加金砖会议期间,中拉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至此,中国奋发有为的外交实践“瓜熟蒂落”,取得重大突破。

互利共赢 中拉相通则共进

从中国角度看,自1949到2000年,中拉关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局部突破到大面积突破,从小规模、低层次交流不断向大规模、高层次推进的过程。进入新世纪以来,拉美地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边疆”,并逐步演变为主战场。纵观过去十年,中国对拉美地区的国际贸易和经济投资均快速增长,正处于“井喷”期,机遇前所未有。

拉美地区的地域空间、自然资源禀赋与文化开放性可以为中国提供可持续成长的战略性支撑。拉美地区总面积逾2070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3.8%,相当于欧洲大陆的3倍,其中可耕地面积占全球的1/3,森林覆盖率占全球的23%,拥有现代工业所需最基本的20多种矿物资源的绝大部分以及丰富的能源资源。据研究,拉美地区目前是全球公认的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投资回报率高达30%左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4 倍多。目前,拉美已成为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最为集中的第二大地区,仅次于亚洲,远高于欧洲、非洲和北美。

从拉美角度看,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拉美国家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为摆脱对美国经济的“依附”,推动地区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新契机。长期以来,美国习惯性地把拉美当作自己的“后院”,凭借经济第一强国的实力和与拉美地区独特的地缘经济关系,将拉美“庇护”于自己“羽翼”之下。对发达国家的依附性严重制约了拉美经济的现代化步伐,在全球产业链条中处于劣势地位,抑制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拉美各国难以形成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对各国的经济基础构成潜在的威胁。一旦美国施压,或经济发生大的经济衰退,拉美各国在经济上会受到相当大的冲击。

在拉美国家看来,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并致力于推动公正、合理和均衡的世界经济秩序建构。与此同时,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对于拉美国家极具吸引力。中国目前已经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中拉经贸关系的加强,也帮助拉美国家较快地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率先实现地区经济的复苏增长。2014年金砖会议期间,中方宣布了关于促进中拉关系的新方案,包括10年内力争实现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正式实施2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等等。这些举措为中拉经济融合创造了更多了利益交汇点,有利于拉动拉美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

在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以后,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整体贡献率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也将超过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总额。中国与拉美地区同属发展中世界,双方具有共同的发展愿景和较强的利益互补,当前也同处经济增长周期。借助中拉合作论坛的新平台,中拉双方应充分达成机遇共识,深化战略互信,借鉴彼此的发展经验,通过同步协作加快自身改革,携手构建更加全面健康的“南南合作”新模式。

(崔守军 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Nehemias J. Jaen C 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