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巴西专家积极展望中拉论坛为2015年带来曙光

2015年01月08日12:3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时,在巴西利亚同拉美国家领导人成功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成立中拉论坛并尽早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对此,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国际事务部主任洛尼·林博士认为,这次会议对于中国和拉美各国,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各国的经贸往来日益紧密。他说:“举个例子,中国和拉美双边贸易总额2013年突破了2380亿美元,同2005年相比,年增长速度达27%。其中,巴西、墨西哥、智利、委内瑞拉占到了70%。”

这次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定位为外长会,主题是“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对此,洛尼·林博士认为,这次会议不仅仅是推进中拉双边关系的重要一步。他说:“这次会议是推进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的对话和合作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多边性机制中的决策声音。而这一切都要归于中国和拉共体国家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又随着高层互访和双边对话日益频繁,以及南南对话的加强。”

拉共体33个成员国,还有诸如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美洲开发银行和拉美开发银行等区域组织都将参加到本次会议之中,会议规模庞大之余,如何平衡和融合各国的差异与利益,也是会议的挑战之一。巴西中国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先生也认为,中拉论坛首次会议就应当在这一点上做好文章。他说:“这些差异都是有可能减弱的,或者突破差异,使其形成一个国际关系中的新理念。我相信这个新理念也会应用到这次论坛工作的新方向之中。”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在吹风会上表示,双方将通过论坛在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社会等广泛领域开展集体对话和整体合作,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毫无疑问,巴西乃至拉美各界都对此充满了良好的祝愿和希望。大家普遍认为,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新能源、高科技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切实可行的合作前景。除此之外,洛尼·林博士还指出了一点,那就是拉美国家向中国学习反腐经验。他说:“我还要在这个合作领域清单上增加一点,那就是在拉美国家的反腐斗争。因为中国正在走在一个建立有效的反腐法律和制度的进程中。”

此外,在卡布拉尔眼中,中拉论坛的意义不仅是战略上,也是让巴西乃至拉美各界了解中国的一条重要途径,而了解中国对于拉美和全世界都是一项重要课题。他说:“对我们来说,要去规划直到2050年的大局,我们就必须考虑到中国各个方面的现状,包括投资、金融等等。而要完成我们的经济目标,我们必须要打开我们的心,去思考而且是深入思考(和中国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对于巴西、拉美乃至世界,都是具有战略性的。”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被视为2015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年大戏,而2015年对于巴西却是艰难的一年,因此,会议的成果也或将让巴西心存更多的希望。卡布拉尔就十分希望,这次会议的成果能够即可奏效。他说:“我希望今年就可以看到会议成果——那就是改变前景。2015年的前景是艰难的,但是这个前景可能有望实现。2015年也可以是会有许多机遇的一年,这就要看这次论坛的推动力了。”(记者 曾韵)

分享到:
(责编:白宇、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