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就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中朝边境刑事案件等问题答问

2015年01月07日20: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中方参与亚航QZ8501失事客机搜救工作进展情况。

答:中方高度重视参与亚航QZ8501失事客机的搜救工作,并为此与印尼方面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根据印尼方要求,中国国家民航局专家小组已携专业设备抵达事故海域,开始搜寻失事客机黑匣子。交通运输部“南海救101”专业救捞船携带黑匣子探测仪及残骸扫测设备正全速赶赴任务海域。同时,中国政府和军方已做好准备,可根据印尼方需求随时增派力量参与搜救工作。

问:有委内瑞拉媒体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希望从中国获得更多贷款以帮助克服经济衰退。双方是否就此进行讨论?中方在什么条件下会向委方发放贷款?

答:昨天我已经回答了类似问题。近期以来,国际油价下跌对委内瑞拉国内经济造成了影响,中方对此表示理解。中委一直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双方在融资领域的合作为两国推进大项目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相关融资合作开展得非常顺利。我们愿和委内瑞拉方面共同努力,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问:有报道称,缅中边境克钦邦非法砍伐现象严重,缅甸军队在近日打击行动中抓捕了100多名外籍人员,其中不少是中国人。中方是否了解此事?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目前中国驻缅使领馆正在核实了解情况,并将会同缅方妥善处理此事,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的正常秩序。我们也希望并相信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将得到保护。

问:第一,美驻尼加拉瓜使馆抱怨中方参与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不够透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是否会采取更多措施增加透明度?第二,台“驻美经文处”代表称,故意没有将该处举行升旗仪式告知美方,这样美方可以声称对此事不知情。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近年来,中国一些企业走出去,与有关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中国政府一直要求中国企业遵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市场原则开展有关项目合作,保护当地环境。至于你提到的有关项目,我们已经向大家介绍过,这个项目是有关企业的自主行为,中国政府没有参与。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两天来两次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她表示,美方对有关机构在美相关行动事先不知情,同时强调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相关行动不符合美方有关政策。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问:据报道,“981”钻井平台正途经越南前往新加坡。你能否介绍其目的地及停留时间?

答:关于“981”钻井平台活动情况,中国海事部门已发布相关航行提醒,可以到相关政府网站进行查询。这是中国企业正常开展的对外商业活动,有关具体情况可向相关企业了解。

会后有记者问及:针对日前在吉林延边发生的朝鲜人杀害中国4名边民案件,前两天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现在你能否提供更多情况和案件处理进展?

洪磊表示,这是一起刑事个案,中朝双方都高度重视。案件发生后,中国警方立即展开抓捕行动。在抓捕过程中,涉案人员被击伤,后医治无效死亡。中方向朝方提出交涉,朝方对发生此事表示遗憾,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双方主管部门正依法进行后续调查和处理。

分享到:
(责编:唐述权、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