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智利驻华大使:中拉论坛为强化南南合作提供新支点

2015年01月07日15: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7日电(记者邹志鹏)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7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同拉美加勒比地区的整体合作跨入新阶段,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的背景下,世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启动对于在更高平台上拓宽中拉合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论坛同时为中拉合作的机制化发展奠定了根基,可为今后强化南南合作提供新支点。

贺乔治表示,本世纪以来拉丁美洲对外交往的最大变化,可以说是同亚洲国家、特别中国发展日趋紧密的关系。2000年,中拉贸易额还只有100亿美元,到2013年已迅猛增至2570亿美元,增幅达2500%。如今,中国已经跃升为巴西、智利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很多拉美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于智利的铜矿,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的大豆,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的石油,中国是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市场。

贺乔治指出,中国对拉美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这一地区在2003—2008年间的年均增速达到5%,这在过去30年间难以企及,这种良好的增长势头显然离不开与中国蓬勃开展的贸易往来。现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将对拉美产生重要影响,而这在过去也是难以想象的。中国的发展,拉动了拉美国家的原材料出口,增强了拉美国家的外汇储备,拉美地区得以成功应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绝非偶然,其中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中国经济繁荣带来的拉动作用。

贺乔治表示,中拉经贸合作势头良好,尽管如此,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投资水平仍远未跟上进出口贸易的增幅,未来中拉间的投资合作及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互动仍大有可为。种种迹象表明,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将首次超过外国对华投资额,中国企业具备实力也有资金用于海外投资,而拉美加勒比地区形势大好,将为中企入拉提供更多机遇。(完)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