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在京举行 逾40位高官与会

2015年01月05日16: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杨牧)5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介绍“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祝青桥指出,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祝青桥介绍,8日,习近平主席将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拉共体“四架马车”成员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9日,李克强总理将集体会见与会拉方各代表团团长。

祝青桥指出,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定位为外长会。截至目前,拉共体33个成员国中,20个国家的外长确认与会,其他国家主管经贸、投资、旅游、科技等领域的部长与会。此外,涉拉美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包括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美洲开发银行、拉美开发银行负责人将作为嘉宾列席会议。初步统计,确认与会的部级官员超过40位。

祝青桥说,中国人讲“开门见喜”,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是2015年中国外交的第一次重大行动。在新年里,中国敞开大门,迎接来自远方的贵客,这将是中拉关系史上的一次创举,显示出双方对中拉合作的高度重视,对中拉论坛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12月,拉共体正式成立,并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优先重点。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拉美国家领导人成功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决定正式成立中拉论坛并尽早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