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经济不景气背景下,一些廉价时尚品牌成了欧洲的销售冠军

节俭过年,更多欧洲人的选择(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2015年01月03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俭过年,更多欧洲人的选择(国际视点)

  1月2日,顾客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二手店里挑选廉价服装。

  本报记者 刘 歌摄

  有媒体分析说,时装和大众消费也是观察欧洲经济状况的一个指标,新年来临,廉价品牌走俏欧洲,正是当地经济低迷的反映。大部分人无力负担高价位商品,节俭过年,成为更多欧洲人的选择。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广场感受新年气氛的人们,无一不对大街上无处不见的普里马克购物袋印象深刻,不少路人手上都提着它,里面装着各色的廉价衣服鞋帽……“10欧元一件的崭新衬衫,18欧元一件女士晚礼服,花上50欧元就能把自己从头到脚打扮得时尚、簇新,很划算。”一位正在挑选衣服的女士对记者说。2015年新年期间,在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廉价服饰品牌店吸引了大量顾客。

  新年期间,大众品牌“攻陷”各大市场

  元旦刚过,廉价品牌店门口又排起长龙,年轻人、老人、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静静地站在新年的寒风中,排队等候入场“血拼”。

  不少当地人到布鲁塞尔“赶场”购物,不管质量如何,这一二十欧元的价格实在诱人。“除了穿的,还有日常的家居用品,暖色的床单、红色的蜡烛,几个欧元就营造了温馨的节庆氛围。”一对来自比利时南部的农场主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带着孩子、全家人开车1个半小时来到这里,准备把全年穿的、用的都买了。3个孩子都在上学,赶在开学前,新衣新鞋都要准备好。去年欧盟的奶农收入明显下降,他们家的农场没破产、能挺过年关就算幸运了。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廉价时尚品牌成了欧洲的销售冠军。一位时尚服装设计师说,时尚应该是高贵、典雅、艺术的国际名牌引领的,曾几何时,时尚成了廉价的“搭档”?都是欧洲经济不争气“闹的”。可眼下的实际情况就是廉价品牌“独领风骚”,据统计,仅普里马克目前在英国、德国、西班牙、荷兰、爱尔兰、葡萄牙、澳大利亚、比利时等8个市场共运营256间门店。

  不仅在比利时,在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地,走“廉价时尚”路线的时装店都大获全胜、业绩惊人。一位欧洲服装协会的市场运营分析师说,廉价品牌盛行欧洲大众消费群,表明了在经济困难时期、拥有世界最多奢侈品品牌的欧洲被大众品牌“攻陷”。

  减少浪费,不买礼物也不送礼物

  调查显示,荷兰人今年用于买新年礼物的花费仅占其月薪的1%。一位在荷兰工作的企业高管对本报记者说:“圣诞节前,我们家人就都说好了,今年我们相互之间不买礼物、也不送礼物了,不仅为了省事,而且更主要是为了不浪费。”

  贷款买房的荷兰人也比往年减少。据荷兰媒体报道,荷兰人以全额贷款买房的相对少了,特别是年轻人,都改为先攒钱再买房。一位荷兰媒体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自然与这几年的经济危机有关。危机导致很多企业裁员,很多人失业,刚毕业的大学生就业更难,普遍有危机感,以致好多人不敢轻易贷款,担心无法偿还。银行也因金融危机,收紧各类贷款,贷款条件苛刻。

  据荷兰社会和文化规划署统计,生活贫困的荷兰人这些年不断增多。按照该机构的标准,单身者每月收入低于1060欧元、三口之家每月收入低于1770欧元,就属于贫困群体,而在海牙等大城市,领取救济金的人47%都属于贫困群体。

  有人说,荷兰算是欧盟中的“富户”,情况尚且如此,其欧盟“穷亲戚”们的经济情况更好不到哪儿去。

  经济困难,更多的欧洲人学会在节俭中快乐生活

  八成新的天柏蓝男士衬衫,标价仅7.5欧元,半新的英格兰纯羊毛手工制作毛毡帽,70欧分就卖……此外还有各种标价1—2欧元的牛仔裤、名牌鞋、床上用品、自行车,都以低廉的价格出售,而这些当作二手货、旧货出售的商品,原价都是现在标价的10倍,甚至20倍。在位于比利时鲁汶市一家名为昆鲁朴万克循环回收商店里,新年伊始,顾客盈门。

  这家循环回收商店位于比利时鲁汶市,是公立的二手物品商店,店内所出售商品,全部来自捐助,捐助品经过筛选、分类,摆上货架重新成为商品,低价出售。一位大学生对记者说:“我是来看洗衣机的,准备选个100欧元左右的二手洗衣机,趁新年假期有时间,好好来选一选。”

  一位老奶奶说:“我经常来这里看看,遇到能赏玩的、不占地方的旧货古董、小盘小碗小项链什么的就买下,现在是经济不景气的年代,要懂得节俭。经济危机非个人能力能挽救的,我们必须学会在经济不好时,快乐生活。穷有穷的过法,不管欧洲经济好与坏,节省着也要过好新年。”

  据介绍,这家循环回收商店属于比利时垃圾回收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商店的立意、策略简单明了,就是物品回收、再利用,以低价出售,收入用于慈善事业和维持运营。而有了回收商店这个终端,不仅解决了物尽其用的难题,而且迎合了可持续使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除了衣物,回收商店里还有小到啤酒杯、首饰、儿童玩具,大到椅子、桌子、柜子和床等大型家具,以及自行车、微波炉等等,应有尽有。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现在经济不好,更多的欧洲人学会了节俭过年。”

  (本报布鲁塞尔1月2日电)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