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哈全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年05月26日08: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23日,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在阿斯塔纳独立宫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的专访。(人民网-姚春-摄)
5月23日,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在阿斯塔纳独立宫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的专访。(人民网-姚春-摄)

人民网阿斯塔纳5月24日电(姚春)5月23日,出席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在阿斯塔纳独立宫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话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提议非常有必要,哈萨克斯坦支持中国,绝不让双方失望。

问:您如何看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倡议?

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提议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良好的基础,并为贸易提供了便捷,成为欧洲与中国间的商贸流通大道,而这也大大的提升了中哈两国间的经贸潜力,并促进了双边合作,这对哈萨克斯坦及整个地区都是极其有利的。

前几天在上海举办的亚信峰会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谈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所取得的成果。中哈关系会越来越好,哈方也会支持中国。

据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今日亚洲的发展不论速度还是稳定性都已超越欧洲,如果将亚洲国家的G D P加起来,亚洲是世界上发展最迅猛的地区,所以我们更应该抓紧发展。中哈根据两国元首的决定,携手开创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国际区域合作中心,这些区域的人民就可以打破界限,去发展经济。

为了推动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我国已经完成了中国到欧洲公路建设工程在哈萨克斯坦的部分。这条公路长约8500公里,其中2700公里在哈境内,3500公里在中国境内,其余部分分别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境内。这条公路让中国商品销往欧洲变得更加快速,时间缩短了3倍。同样,我们建设了中国连接欧洲的铁路,并开设了几家物流公司。所以说,我们需要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会支持它,支持我们友好合作国家,比如中国、俄罗斯。只有这样才能最有效地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

问:哈萨克斯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扮演什么角色?

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我刚刚提到,这条公路穿过了大部分哈萨克斯坦领域,也就是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穿过大部分哈萨克斯坦,所以说,如果哈萨克斯坦段的公路不能运行,那么整条丝绸之路经济带就不能正常运行,正因为我们了解这些,我们很早就准备就绪。

还有一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习近平主席5月19日在上海见面并举行会谈,哈萨克斯坦不仅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参与方,更是中国的合作伙伴,因为哈萨克斯坦不仅可以当门户,也可以做终端。所以我认为哈萨克斯坦扮演的角色是重要的,所以我们要携手完成这项计划。

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最主要的是,我们肩负着两个国家的希望,我们绝不能让双方失望。中哈政府都要为两国共同提出的项目的发展做出行动。

问:哈萨克斯坦加入了很多组织,比如上合组织,欧亚联盟等等,目前又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参与方,哈萨克斯坦如何从中把握平衡?

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这是正常的,并且是个必经的过程。而且还会努力加入各种国际组织,并且为其团结和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其他国家也会努力加入,因为加入这些国际组织对国家有益处,就比如将于5月29日签署的欧亚经济联盟协定,无关政治,是为了经济,为了保障国家安全。上合组织也一样。确切地说,在上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议将亚信更名为亚洲安全与发展组织。

我讲这些,是为了说明,哈萨克斯坦不仅仅是个年轻的国家,她已经长大,在处理国际事务及表明立场和态度方面已经强大起来了。也就是说,哈萨克斯坦正处在上升阶段,并且会履行自己的职责。所以我们可以保持平衡,并和很多国家交好,与他们建立商业关系,因为哈萨克斯坦是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问:您对中哈双边贸易前景有何看法?

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我非常看好中哈双边贸易前景,不论农业、轻工业还是重工业都可以得到发展。我们建立国际合作机制,就是为了有更好的合作前景来发展我们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增进两国的友谊。

分享到:
(责编:刘融、徐祥丽)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