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次施政演说没提钓鱼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首次施政演说没提钓鱼岛

2013年01月29日09: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新闻网1月28日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应中国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今日启程前往北京访问。执政的自民党副干事长中谷元、公明党代理干事长富田茂之也一同前往。这是继鸠山由纪夫前首相之后,中方邀请的又一位日本前首相。

  村山前首相在担任首相期间,曾发表了承认日本侵略战争的“村山谈话”。卸任首相后来华访问期间,他曾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还参观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主张通过对话解决主权争议。

  村山前首相一行今日抵达北京后,将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等举行会谈。在此后几天时间里,还将与中国领导人和相关部委的高官举行会谈,就改善日中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村山前首相一行将于31日结束访问返回日本。

  【共同社东京1月28日电】28日起将以日中友好协会成员身份访华的日本自民党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当天在首相官邸与官房长官营义伟举行了会谈。中谷表示此行将就尖阁诸岛问题与中方交换看法。营义伟回应称“希望多多对话”。

  中谷在会谈后对记者表示:“将就应对安全领域突发事态的必要性进行讨论。”

  【法新社东京1月28日电】日本前驻华大使今天表示,日本政府低估了中国对东京购岛决定的反应。

  谈及前首相野田佳彦去年9月关于将尖阁诸岛三个岛屿国有化的声明,丹羽宇一郎在记者会上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这种时候匆忙做出这样一个决定。”

  野田政府声称购岛之举只是行政性的。丹羽告诉记者:“日本政府是根据国内法将所有权从个人手中转给国家的。

  然而一旦问题涉及交叉水域,那就成了外交问题。我认为(日本)本应采取更慎重的态度,给中国一个外交上的解释。”

  他还说:“中国是一个重视面子的国家,日方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低估了这一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8日报道】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称,东京中央政府去年购买尖阁诸岛是个错误的选择。

  丹羽28日在东京对记者说,政府选择交易的时机尤其差劲,背后的动机他也无法解释。

  日本购岛的决定严重触怒了北京,丹羽说双方当前别无选择,只能让事情随时间冷却。

  【日本新闻网1月2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下午在众议院发表的施政演说中,没有说到尖阁诸岛问题,也没有提到中日关系问题。

  今天下午,日本第183届通常国会拉开序幕。在演说中,安倍只是强调了自己将坚决护卫国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守护国家的领土领空领海的安全,强化离岛的防卫,没有具体谈到尖阁诸岛问题,也没有提到中国及中日关系。

  安倍在就任首相后,多次在记者会上强调在尖阁诸岛问题上不会与中国进行任何谈判,称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没有任何谈判的余地”。但是,在今天的演说中,安倍首相没有就此展开.只是笼统地表达了自己的守卫决心,表现出了一种柔性的姿态。

  在领土问题上,日本与中国存在着尖阁诸岛问题,与韩国存在着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问题,与俄罗斯存在着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问题。因此,今天安倍首相在领土领海问题上的表示,也可以解读为对所有周边国家和领土问题的表态。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