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坟场"叙利亚:24小时两位记者殉职 --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坟场"叙利亚:24小时两位记者殉职 

老任

2013年01月21日08: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从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众多国际记者涌入该国进行报道,因而有许多记者不幸丧生,被媒体称之为“记者的坟场”。元月19日24小时之内,就在两位记者死于炮火之中。一名法国记者在阿勒波采访时遭遇枪击身亡,另外一名半岛电视台的记者在德拉地区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交火中不幸中弹丧生。

联合国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说,2012年有100多位记者在工作中以身殉职。造成大量记者身亡的主要原因是,"叙利亚的内战、索马里的混乱和塔利班巴基斯坦的活动"。特别是叙利亚的内战,被媒体称之为“记者的坟场”。

2012年2月,叙利亚城市霍姆斯遭到炮弹攻击,一座外国媒体使用的建筑被击中,《星期天时报》的著名记者玛丽?科尔文和法国记者雷米?奥奇利克不幸遇难,他们的同事,《星期天时报》的摄影记者保罗?康罗伊受伤。摄影师保罗?康罗伊说:“我们直接被击中,我的腿受伤,我的同事玛丽?科尔文遇难了,雷米?也遇难了。”这段录像显示了雷米?奥齐里克遇难前的片刻。这是2012年最受关注的一起事件。新闻媒体工作人员遭遇到很多起致命攻击。

据统计,自从叙利亚的内战爆发以来,今年已有65名媒体工作者丧生,另有21人被绑架或拘押,其中有不少人是公民记者,也就是博客撰写者。记者们在叙利亚最容易受到敌对双方的炮火攻击,特别是摄影记者和电视台工作人员。在叙利亚,美国自由撰稿人詹姆斯?弗利去年11月被身份不明的枪手绑架后至今下落不明,这再次提醒大家这项工作的危险性,危险显然在加剧。

记者无疆界组织发布去年12月下旬发表的年度报告显示,当年全球共有94名记者和媒体工作者被害,此外还有47位公民记者,也就是博客作者被杀害。这是该组织自1995年发布媒体自由报告以来,媒体工作者遇害人数最多的一年。

联合国调查报告也说,2012年是有记载以来对记者最危险的一年,有100多位记者在工作中以身殉职。联合国正在发起一项新运动,力求加强世界各地媒体工作者的安全。联合国去年下半年在维也纳一次大会上发起一场运动,叫做“记者安全和打击有罪不罚行动计划”。但国际记者的处境并未就此改善。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张玉珂)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