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同盟的霸权主义支撑不起亚太的和平(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日美同盟的霸权主义支撑不起亚太的和平(望海楼)

吕耀东 

2013年01月21日1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安倍及其手下的东南亚串访,终于得到盟主美国的认可。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到访的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会晤后称,虽然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美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反对任何侵害日本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为”。

  盟主美国这一番推心置腹的安慰,拂去了日本非法实施钓鱼岛“国有化”以来的“忐忑”和“心虚”,使日本重新恢复对于日美同盟的往日自信。

  虽然实施了钓鱼岛“国有化”方针,但是,日本还不足以依靠自身的军力和进攻型的战略方针实现其战略目标,仍需要美国盟主的有力支持和声援。事实上,日美同盟正是日本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战略基础以及日本谋求海权战略目标的推动力。

  一直以来,日本排他性“海权论”主张以“海权论”为依据强化日美海权同盟关系,采取“挟美制亚”、“借船出海”谋求日本海权战略目标。近年来,美国的战略东移让日本看到了“借船出海”的机会,日本想方设法依托美国东亚战略调整,觊觎钓鱼岛。

  2012年7月24日,时任日本外相的玄叶光一郎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称,要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全保障条约”,并表示这是他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共同作出的决定。这表明日本力图借美国亚太战略调整及“钓鱼岛问题”,行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随后,日本防卫省就寻求修订1997年制定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与美方达成一致,日本官员毫不避讳地将其与“应对中国崛起”联系起来。该指针是规定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联合行动原则及合作方式的基本文件。

  尽管美方声称对有关钓鱼岛领土争端不持立场。事实上,美国一直公开强调钓鱼岛属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适用对象。日前,美国在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明确钓鱼岛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更不应介入他国间领土争议。

  但日美两国置若罔闻,针对中国,着手重新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后不久就指示防务大臣小野寺五典,尽快将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提上议事日程。在美国战略东移和钓鱼岛问题紧张的背景下,美国也对重新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予以积极回应,更直接地表现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偏袒日本的立场。

  可以说,近年来日美两国几度确认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范围”,已经严重损害中美、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导致东亚安全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加大了东亚各国涉及海洋权益、领土主权问题的解决难度。

  奉劝试图侵犯中国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当事国,全球化与区域合作时代的日美同盟需要重新定位,即将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只有考虑亚太共同利益,才能维护所谓“自身利益”。否则,仅靠“价值观外交”、“自由繁荣之弧”及日美同盟的霸权主义,是支撑不起亚太地区以及自己国家的和谐、繁荣与稳定局面的。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