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赔钱赚吆喝”难长久(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电商“赔钱赚吆喝”难长久(经济透视)

杜岩宏

2013年01月2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个全新的、相对成熟的业态,电子商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动摇了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商业模式,给传统实体零售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并且引发了传统零售业新一轮的变革。

  电子商务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移动技术的突飞猛进,仅仅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电子商务即以全天候、全地域的优势,打破了实体零售业“渠道为王”、“地段决胜”的定律。顾客不分国界,购物不分昼夜,移动技术可以使人们“总是在线”……电子商务的便捷性,不仅大量分流了传统零售业的客户,其透明的信息以及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也在不断地冲击着传统零售业的价格体系,从而导致传统零售业对于销售渠道和价格体系的反思及变革。越来越多的实体店开始触网,通过线上、线下并举的经营战略,成功实现了转型。

  如果从更深层面剖析,电子商务给传统零售业带来的,其实只是技术和渠道的变革,并非商业模式的改变,赚取买卖差价仍然是零售业的本质;从供应链的角度而言,在采购、物流、仓储、销售过程中,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业并无实质的差别。基于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电子商务并不能颠覆和取代传统实体零售业,就像电视机不能取代电影院、电子手表没有令机械表消失一样。不过,电子商务确实在短期内会给传统零售业带来激烈冲击,促使其在业态、渠道、产品等方面进行转型,而两者博弈的结果,可能会暂时出现“一边倒”的情形,但从长远看,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店,共赢之道似乎在于线上和线下协同发展。 

  目前,从国外成熟的零售市场上来看,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优势已有体现。沃尔玛、百思买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并巩固了其市场份额。事实上,欧美等发达国家中,一些大的传统零售商如苹果、沃尔玛等,早已凭借自身的品牌和资源优势,渗透到电子商务中。据统计,在美国的十大电子商务企业中,除了亚马逊和易趣网以外,其余的都是传统零售业经营的电子商务网站。而英国排名前十的网上零售企业中,多半也拥有实体店。尽管传统零售商的起步均晚于纯粹的网络零售企业,但先天优势令传统零售商在电子商务中迅速占据重要地位,并从中获利。

  应该看到,欧美国家是在传统零售业的发展初具规模,并具有较高的市场集中度后,电子商务才开始兴起并发展的,其转型触网的速度也比较快。而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当前电子商务快速崛起之际,传统零售行业的发展并不充分,市场集中相对较低,转型难度较大。从发展方式看,中国电子商务通过激烈的价格战提升营业额,抢夺市场,以获取更高的客流量,并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实体零售店的业绩。但这种“赔钱赚吆喝”的方式并不能长久持续,电子商务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放弃“流血价格战”模式,回归盈利的商业目的,将是必然的趋势。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