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地中海“秀肌肉”(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媒体猜测:在叙利亚问题上对抗西方,但实力有限 

俄海军地中海“秀肌肉”(国际视点)

2013年01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俄海军三大舰队正在黑海和地中海水域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舰队间联合演习。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北方舰队的军舰以及保障舰船参加演习。

  有阿拉伯媒体称,这场军演将给美国及一些暗中支持叙反对派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带来压力。美国专家则表示,俄罗斯军演的很大一部分只是表演。

  

  1月19日,在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的直接组织和领导下,来自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北方舰队的8艘大型舰船、多艘特种船只和支援舰艇、空军以及防空部队参加了近年来俄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将一直持续到29日,俄罗斯海军将在黑海与地中海两大海区完成60余项海上作战科目,其中包括导弹与舰炮射击,海上搜救,海军陆战队登陆以及作战设备卸载等演练科目。

  在此次海军联合军演中,来自俄黑海舰队的“莫斯科”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担负起旗舰的职责,领导和指挥编队遂行海上机动作战任务。参演的主演舰艇还包括黑海舰队的大型登陆舰“萨拉托夫”号与“亚速”号,北方舰队的大型反潜舰“北摩尔斯克”号、搜救拖轮“阿尔泰”号和油轮“杜伯纳”号,以及波罗的海舰队的导弹护卫舰“机敏”号与“智者雅罗斯拉夫尔”号。

  俄军方表示,此次军演是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2013年训练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演练各大舰队在远海组建联合战斗集群,执行联合作战任务的能力。

  俄罗斯地缘政治专家谢尔盖·伊辛科认为,俄罗斯海军确实正在静悄悄地重返苏联第五和第八分舰队进行值勤的传统海区,即地中海和印度洋海域。但是这种重返具有战术特点,根本不能与苏联时期在上述区域与美国海军全面对抗相提并论。

  此外,历次俄罗斯海军演习都带有搜救拖轮这一点也足以证明,俄罗斯海军高层对俄军舰艇技术状况的担忧已经常态化了。尽管在叙利亚海岸进行军演的计划足够大胆,但是如果没有搜救船只和人员,俄罗斯海军根本不敢冒险将舰队开往远洋海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演的军舰中除导弹护卫舰“机敏”号是2010年最新下水的之外,其余舰只大都已有二三十年的舰龄。

  沙特“伊莱夫”网站评论说,俄罗斯在黑海和地中海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可能“激怒美国”,这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中东政策的挑战。该评论指出,俄罗斯之所以选择叙利亚危机加剧之时在地中海军演,其目的是向意图颠覆叙政权的美国等西方国家传递明确的信号,宣示俄罗斯有决心也有能力保卫其在该地区的利益,也暗示俄罗斯将力挺叙利亚政府。这场军演将给美国及一些暗中支持叙反对派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带来压力。

  “海湾新闻网”评论说,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军演是在世界面前炫耀武力,并不能对叙利亚危机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评论认为,俄罗斯进行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海上军演,一是为保证其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利益,二是平衡西方对叙利亚政府的压力,三是威慑叙利亚反对派。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美国哈德森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理查德·韦茨认为,虽然外界对俄罗斯此次军演的目的有疑义,但俄罗斯还未表示利用其日益增强的海上力量去帮助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美国不必对此次军演有所顾虑,俄罗斯最多会用海军将俄在叙利亚的公民撤出。”

  韦茨分析称,俄罗斯在2015年前将会更换45%的陆军和海军装备。他说:“俄罗斯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增强影响力,保护俄罗斯的海上贸易。”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史蒂芬·布兰克则表示,俄罗斯很难恢复其冷战时期的海军地位,目前俄海军的影响力最远也就是辐射到黑海。布兰克说:“俄罗斯军演的很大一部分只是表演,俄罗斯在黑海的军力还不足以应对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更不用说北约的海军力量了。”美国海军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军海军第六舰队将监控此次演习。

  (人民网莫斯科、开罗、华盛顿1月20日电 记者张晓东、刘睿、李博雅)

  

  >>点评<<

  邢广程(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俄罗斯在黑海和地中海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多重意图。俄罗斯公开宣称,此次演习的主要任务是检验军事管理部门的战备情况以及跨舰队战斗群在远海联合执行任务的能力。最近俄罗斯军队接连出现问题,国防部长等一系列高官也被更换,此次军演有检验俄军事改革成果和作战能力的目的,通过演习还可以提高俄海军的实战能力。

  在叙利亚局势仍不明朗之时,俄罗斯此举还有威慑西方、警告其不要武力干涉叙利亚的政治意图。尽管俄避谈此次军演与叙利亚局势的关系,但在黑海和地中海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军演本身就意味着俄对叙利亚局势的关注,更何况其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设有军事基地。毕竟俄罗斯在中东具有巨大的战略利益。此外,一旦叙利亚有变,俄还可以利用军演实施撤侨。

  还要看到,俄罗斯此举不仅仅是针对叙利亚局势。打造强大海军一直是其军事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在黑海和地中海展开军事演习,表明俄罗斯不仅在欧亚大陆,还在欧亚大陆临近海域也具有重大的战略利益,俄将继续扮演海上强国角色。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