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让城市留住昨天(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且让城市留住昨天(环球走笔)

李泓冰

2013年01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樽是日本北海道的一个港口小城。在它通向日本海的运河边,错落着一些风格质朴的老仓库,落成于一个世纪以前。港口将日本与外洋沟通,欧风美雨把小樽装点得很是洋派。然而,在繁忙了七八十年后,这里成了乏人问津的“鸡肋”。

四五十年前,日本经济高速成长,每年GDP增幅都在5%以上,小樽地方政府和企业界动议要填掉无用的运河,拆除老旧的仓库,修一条宽阔的干道,以便物流畅达。而一些画家和学校老师们,看着日渐残破的运河心疼,自发组织了市民保护运河,成了当时轰动日本的新闻。

最终,市民胜利了,运河保住了。如今,容光焕发的小樽,斜倚着旖旎的运河,迎来观光业的极大繁荣,引来上千万游客。笔者曾在大雪中驶入小樽,潺潺的运河清澈而冷冽,在雪花纷扬、乌云四合的背景下,有一种晶莹的金属光泽。岸边那一长排高低错落的或乌黑、或浅灰色的砖砌仓库,默默地集合在运河岸边,肩挨肩相依为命,有一种让人感动的力量。

它们幸而健在,并成了收藏、展示和交换历史记忆的所在。像汽车的橡胶旧胎、锈蚀的自行车车筐,甚至好像是昨天才扔掉的啤酒空听,被店主洗干净往货架上一摆,就脱胎换骨,统统换上一副蹙眉深思的表情。一些爱美的女孩子,就在爷爷辈装卸海鱼的仓库里挑选时装饰品,鱼腥味早已散尽,但爷爷们的笑纹还在建筑的砖缝中依稀闪现。一家咖啡馆甚至精心保存了旧仓库当年承载货车的两条铁轨,且用一百多盏煤油灯照明,闪闪烁烁,构成迷离妩媚的光之网,网住昔日的温情与浪漫。淡淡的煤油味儿与浓浓的咖啡香气,搅和出妙不可言的暖意。茶客的喁喁细语甫一出唇,便散落一地,与昨天的历史两相调和,难舍难分。

昔日的老仓库就这样成了城市存在的根由和象征,温暖着今人的心灵,让市民有了历史的靠山,更踏实、更有主心骨。

实际上,这气息,对中国游客也并非新鲜。例如北京有798,成都有东郊记忆,都是老工厂改造的。

历史,往往在城市这里跌落现代化悬崖,有多少城市,没有小樽这样幸运,从推土机下挽救了城市的昨天?只顾当下,有时未免忽略了人文情怀,肃杀了熟悉的风景,更漠视了厚重的历史。现代化进程中的惶惑,别人也同样经过。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