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部分国家近期出现禽流感疫情 粮农组织呼吁严防蔓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部分国家近期出现禽流感疫情 粮农组织呼吁严防蔓延

2013年02月01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2月1日电(记者 韩硕)亚洲部分国家近期出现禽流感疫情,联合国粮农组织跨界动物疫病应急中心主任苏巴什·莫扎里亚1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亚洲和中东地区一些禽流感已流行的国家,H5N1型禽流感病毒仍大量存在。人类仍面临感染病毒的危险,并有出现大流行性流感的可能。他呼吁各国加强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总部位于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9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警告说,如果防控措施不力,H5N1型禽流感病毒可以很容易地在全球范围蔓延,导致2006年疫情高峰期时63个国家受影响的情况重现。

香港《明报》31日报道称,鉴于柬埔寨一村庄有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爆发,为保障公共卫生,香港政府从即日起禁止柬埔寨的禽蛋进口。柬埔寨今年以来已经有4人死于H5N1型禽流感,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近期也出现了禽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办公室官员蒂莫西·奥利莱告诉人民网记者,印尼在2012年共报告人感染禽流感病毒6起,6人全部死亡。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15日也发布警告说,韩国在今春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可能性较高。

蒂莫西·奥利莱说,禽流感病毒是一种高致病性、高死亡率的流感病毒,传染性亦极强。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从2003年至今,全世界共报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630例,360人死亡。2012年感染病例为32例,20人死亡。其中,除了埃及外,全部发生在印尼、柬埔寨、越南、孟加拉、中国等亚洲国家。

莫扎里亚建议,由于禽流感病毒不断变异,各国要保持对病毒的有效监控、检测并提早预报,以抑制疫情的快速蔓延。他强调,公众还需要提高防控意识,尤其是小型农户社区和市场等高发地区要保持警惕。他建议各国应为预防动物疾病提供资金,加强卫生管理、跨境贸易管理,保障农场和市场的卫生安全。此外,还应加强对卫生科研领域的投入力度,提高专业人员的疾病诊断和应对能力。

人类感染禽流感疫情一般多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祸首是家禽和人类生活区没有进行很好的隔离。专家建议,普通民众对此不必恐慌,应该注意将生活区与家禽隔离、易接触家禽的人群应该勤洗手,注重个人卫生、避免食用可疑禽类。奥利莱认为,防控禽流感病毒在动物中传播是减少人类感染风险的关键。此外,动物卫生、公共卫生机构应该加强信息共享、有效协调,一同做好监控和防治。

据统计,2003年至2011年期间,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或导致被扑杀的鸡鸭等禽类超过4亿只,经济损失约为200亿美元。粮农组织担心,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各国和国际组织用来预防H5N1型禽流感和其他动物疾病的资金或将减少,给各国政府的预防和监控工作将带来负面影响。专家强调,遏制 H5N1型禽流感病毒是一项长期的全球性任务,需要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同承诺和努力。

 

要闻:
独家评论: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