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器”吸引法国青年(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业孵化器”吸引法国青年(第一现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崔  悦

2013年01月29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营地”里正在工作的创业者。
  本报记者 崔 悦摄

尽管外面下着大雪,巴黎证券交易所的一间办公室里却是热气腾腾。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正对着办公桌上的电脑屏幕奋战,并不时地小声交流问题。墙上贴满了工作计划、进度表和激励口号。在“会议角”,几个年轻人正坐在一块儿讨论,在休息区,有人一边吃着三明治一边聊天。大家都是牛仔裤、球鞋之类的休闲打扮,都讲着英语这种更为国际化的语言,整个办公室里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

这是巴黎一个叫做“营地”的“创业孵化器”,创立于2000年,由知名企业、当地政府和欧盟共同投资,为法国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技术和经验支持。“营地”工作人员爱丽丝介绍说,每一期孵化班都有几百个团队申请,经过层层面试和考核后,12个团队最终胜出,到这里参加为期6个月的孵化班。每个团队将获得4500欧元的资助,还配有自己的导师。这些导师大多是负有盛名的投资者或是成功的创业人士,他们帮助团队完善产品和技术,寻找感兴趣的投资方。孵化期间还会有“开放日”,那一天,每个团队会向全世界的风险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展示自己的项目。

团队中的杰弗里对记者说,“营地”的工作方式完全自由,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可以随心所欲地工作到深夜,所有人都干劲十足。一位名叫孟崨的华裔小伙说,创业很艰辛,但因为是自己选择做的事情,所以真的有一种激情。

在法国,年轻人对创业的热情高涨,巴黎市每年有几百个团队参加政府创业选拔大赛。一项调查显示,巴黎创业者平均每天工作9.88小时,和美国硅谷同行每天9.95小时的数字相差无几。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奥萨马·阿玛尔是“营地”的一位导师,也是一名业内知名的创业人士。他说,由于互联网行业成本相对低,盈利速度快,已经成为最受创业者青睐的领域之一。据他介绍,这类创业在法国受到欢迎,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十分诱人。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可以向法国创新署申请资助,还可以获得50%的税收减免,或是用研发费用抵税。另外,在法国还有十几家风险投资基金,每年资助千余个互联网行业的创业项目。政府和企业每年还组织创业者大赛,从中选拔有潜力的创业团队给予重点扶持。

不过,奥萨马说,创业者在法国也遇到一些烦恼,比如,申请政府资助和税收优惠的程序十分冗繁复杂,需要提交大量的报告,耗费时间长。而且,“法国的法律和政策总是在变”,政策的不稳定动摇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法国媒体报道说,巴黎具备很多和美国媲美的创业条件,创业者的学历、知识水平以及努力程度都不亚于甚至超过美国的同行。但是,政策不稳定、行政效率低、私人投资少,以及房价偏高,都会成为阻挡创业的障碍。

(本报巴黎1月28日电)  

 

要闻:
独家评论:
联系本文记者

崔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