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的文化“图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的文化“图腾”

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 韩硕

2013年01月29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国曼谷市郊的“三头象博物馆”。“三头象”被泰国、老挝视为最神圣、美好的象征。
  本报驻泰国记者 韩 硕摄

走进泰国,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大象之国。在泰国各旅游景点,人们喜欢穿着印有大象案的T恤;在夜市上,木雕大象、象皮皮具和印有大象图案的手提包和靠垫最受游客青睐。如果要喝地道的泰国啤酒,只要说“Chang”(泰语,意为“大象”),店家就会送上香甜醇厚的大象牌啤酒。在清迈,一位泰国女孩送给笔者一幅她的画作:一头小象和一只熊猫环臂相拥,用来象征泰中友谊。

大象与佛教相关,是很多佛教故事和传说中的主角,大象又是泰国历史上身经百战的“功臣”。如同中国古代将领身骑战马冲锋陷阵,泰国古代战将大都骑着大象驰骋沙场。传说在历史上,泰国皇家军队中曾有2000只训练有素的战象,连国王出巡都是骑着大象。在泰国曼谷的大皇宫展出的一个3米多高的御象台,就是专供国王乘象而设立的。东南亚历史上几次著名战役也与大象有关,一位泰国历史学家曾说:如果没有大象,泰国的历史可能要重写。

大象品种中,数白象最为珍贵。除了白色,大象还有金黄、银白、嫩绿、淡红等肤色。这种得了“白化病”的大象,在东南亚被视为至宝,象征着王权与繁荣,无论谁发现了白象,都要献给国家。历史上,暹罗(泰国的旧称)与缅甸之间著名的“白象之战”就是为争夺两只白象而引发的。至今,泰国海军舰旗上仍是白象的图案。

泰国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如果泰国国王对哪个部下不满,就会送他一只白象,为了供奉白象,这个大臣很快就会倾家荡产。后来,英语里也有了这个比喻,“white elephant”(白象)可用来形容“需要高昂费用维持,却难有巨大经济效益的资产”。

泰国素林府、素辇府、清迈府每年都举办“大象节”,开幕当天的佛教仪式,唤起泰国人对大象文化的集体记忆。

大象在泰国象征着荣誉、神圣和尊贵,也是力量的“标尺”。大象的力量再大,也大不过人们的戮力同心。因此有谚语云:箭装满袋,大象踩不断;团结起来,力量胜过大象。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