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快乐的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这里是快乐的家

——探访老挝沙耶武里大象保护中心

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 韩硕

2013年01月29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老挝西北部的沙耶武里省,集中了老挝75%的养殖大象,也是老挝最大的野生象群栖息地之一。2月,一年一度的亚洲大象节将在这里开幕。在公路的交汇地段,在各大酒店的大堂,都能看到亚洲大象节的宣传画。画中,几十只身着盛装的大象排着整齐队列,浩荡游行。一旁的象夫们身着红衫,神采奕奕。

沙耶武里大象保护中心是法国亚洲象组织建立的大象保护机构,由两位法国人和一位老挝人合办。中心院内种满了香蕉树,枝叶肥硕饱满,许多竹编的凉亭和摇篮点缀其中,像是一个动物乐园。

“我们创立了大象医院,平均每年对大象进行2000多例健康检查,平时进行健康护理。我们还创立了移动式托儿所,免费看护小象。”亚洲象组织创立者圣巴斯蒂安·迪菲约对本报记者说,“在这里,大象是半自由的,我们可以保障大象的健康。”

据了解,目前,老挝90%以上的养殖大象已经被植入了微芯片,并登记注册,以对养殖大象更好地进行监测。据《万象时报》11月29日报道,过去7年中,老挝当地大象的健康状况已经有所改善。 

迪菲约邀请本报记者和来自法国的一家游客一起乘船到湖的另一侧观看两只小象。在妈妈的陪同下,两只小象正在湖里玩水嬉戏。一只一岁的小雄象淘气地在母象的两条腿之间穿来穿去,不时伸出鼻子,仰天长啸,像在撒娇又像是在发脾气。

这时,两只大象被牵到了湖里洗澡。一位年轻象夫光脚站在大象身上,用毛刷刷着大象厚实的后背,大象忽然顽皮地把身子一瘫,沉入水下,快活地把身子摇来晃去,象夫站不稳,几次滑落到水里。看到这一幕,来自法国的7岁小女孩莉斯兴奋地拍起手,哈哈大笑起来。莉斯的母亲告诉本报记者,让孩子们亲密接触动物园之外的大象,才是真正地接近自然。“人们来到这里,只是看看大象,也能得到快乐。”迪菲约高兴地说。

迪菲约介绍,近年来,随着老挝红木在国际上日益受到喜爱和追捧,老挝森林面积正在急剧萎缩,越来越多的搬运木材的大象,开始变得无事可做,老挝人越来越不愿意饲养大象了。

“当地农夫每送一只小象到大象保护中心,就会获赠一辆价值2000美元的拖拉机,每月还将有150美元的工资。这种拖拉机还很受欢迎呢!”迪菲约指着一辆小拖拉机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想让象主知道,小象也是有价值的。”

迪菲约说,过去,象夫往往子承父业,驯象技能代代相传。许多小象和照顾它的年轻象夫一起长大。现在,年轻人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尽管象夫的月工资高达2000美元,但只有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他们的驯象技能没有以前的象夫熟练,许多传统的驯象方法也正在快速消失。为此,大象保护中心创立了象夫培训学校,鼓励更多年轻人学习和掌握专业的驯象技能。

泰国大象主要用于旅游业,因此,泰国对性格温顺的雌象需求很大,而老挝、缅甸主要将大象用来搬运木材,需要更多的雄象,泰国和缅甸之间就经常有交换雌雄象的交易。迪菲约表示,2004年,老挝加入了《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反对交易濒临绝种的野生动物,买卖大象并不合法。

此外,其他国家以教育和繁殖为名,从老挝借走大象尤其是年轻雌象后,却放到动物园里展览赚钱,而且有借无还。“在发展大象旅游业方面,老挝有很大潜力。老挝当局务必要严格执行禁止大象出口的计划。”迪菲约告诉本报记者,“老挝民众也应该意识到,大象是老挝的财富,违法出口大象和贩卖象牙,只会使老挝大象加速减少。只有在老挝养象,学习泰国推动大象从事旅游业,比如,让大象在森林公园里从事拉游览车等旅游服务,这才是老挝的长久致富之道。”

迪菲约告诉记者,他最难忘的经历是,10年前,他曾陪着4只大象从老挝南部走到北部,把“大象之美”展示给老挝民众,历时3个月,全程1300公里。记者好奇,两个法国人为何背井离乡来到东南亚保护大象?迪菲约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大象保护工作十分复杂,但是充满挑战,我将终生热爱这份事业。”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