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势不利于化解危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多国会议在巴黎举行—— 

造势不利于化解危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崔  悦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

2013年01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8日,由法国组织、多国参加的支持叙利亚反对派领导机构“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简称“全国联盟”)的工作会议在巴黎举行。根据法国外交部28日发表的简讯,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具体落实去年12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叙利亚之友”会议达成的决议,这些决议包括,承认“全国联盟”为叙利亚民众的合法代表、启动叙利亚民主政治进程、向叙利亚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法国媒体引述一位西方国家外交官的话说:“会议的首要目的是研究向‘全国联盟’提供支援,以维持其运转的可能性。”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全国联盟”主要领导人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国联盟”在会上要求国际社会履行向叙反对派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援的承诺。“全国联盟”副主席里亚德·赛义夫要求与会各国同意向反对派提供武器。

当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比利时外长迪迪埃·雷恩代尔会晤后表示,俄罗斯希望其叙利亚问题合作伙伴能够更加恰当地评论俄方立场。他呼吁包括美国在内的叙利亚危机所有外部国家认清叙国内惨痛现实,推动落实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公报。他说,为积极帮助推行日内瓦公报,一直以来,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及所有反对派展开沟通,但与之相对,大部分日内瓦会议参与者却只与叙反对派合作。公报至今仍未得以落实。同一天,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对叙立场是“绝对务实的”,“我们并没有支持巴沙尔,我们也不支持反对派,我们同巴沙尔以及反对派均保持联系”。

“阿拉伯新闻网”1月28日报道认为,此次会议旨在显示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和声援,为尽快实现叙利亚国内政治进程的过渡造势。同时,由于在上次的马拉喀什国际会议上,“全国联盟”的合法性得到与会一些国家的承认,所以,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加强与“全国联盟”的接触和对话,通过显示对“全国联盟”的支持,要求这一组织承担起联合、统一叙利亚境内外所有反对派的责任,以早日推翻令西方国家越来越不满和失去耐心的巴沙尔政权,实现叙利亚的政权更迭和政治转型。

随着叙利亚局势复杂变化,舆论对本次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表示担忧。法国《十字架报》评论说,会议是在普遍“悲观”和“冷漠”的气氛中拉开的,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态度“被动”。叙利亚“全国联盟”驻法国代表马胡斯此前对法国媒体表示,他对此次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没有多大把握”。但他后来又对媒体表示,“一些迹象表明,会议将会取得积极性进展”。分析称,马胡斯前后自相矛盾的讲话,折射出会议的不确定性和叙利亚局势本身的复杂性。

埃及《消息报》评论说,以“全国联盟”为首的叙利亚反对派及其支持者此次聚首巴黎,显示了法国对早日推翻巴沙尔政权的急迫心态,以及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立场,会议将在客观上起到提振和鼓舞叙反对派士气的作用,在政治上和外交上挤压巴沙尔政权的生存和国际活动空间,但对通过对话谈判的和平途径化解叙利亚危机,并不是“利好消息”。

(本报巴黎、开罗、莫斯科1月28日电)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