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河北蔚县剪纸在巴黎展出【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组图:河北蔚县剪纸在巴黎展出【2】

2013年01月22日11: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法国观众在观看剪纸作品
法国观众在观看剪纸作品

人民网巴黎1月21日电 (记者王芳、崔悦、李志伟、邢雪)中国河北蔚县剪纸展览1月21日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主办方在开幕式讲座上向观众介绍蔚县剪纸的历史起源、艺术特色和产业发展,并邀请剪纸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剪纸过程,全方位展示这一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展览将持续到2月2日,共展出数十幅色彩鲜艳、雕刻精美的剪纸作品。

蔚县剪纸是联合国评定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师先用雕刀在白纸上刻出案,再点染上不同颜色,形成鲜艳的剪纸作品。2006年5月,蔚县剪纸以剪纸项首位的身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10月,蔚县剪纸又名列中国剪纸之首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蔚县剪纸的表现内容丰富,主要有花鸟鱼虫、戏曲人物、戏曲脸谱等。据蔚县政府介绍,近年来,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蔚县剪纸发展态势良好,有剪纸专业户1100户,从业人员3.6万余人,年生产剪纸600多万套,销往美、日、德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蔚县剪纸及剪纸相关产业产值达4亿元,占全县GDP的5%。

出席展览的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说,河北是一个文化资源丰富的省份,蔚县剪纸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他希望能以巴黎为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蔚县剪纸,了解河北。在开幕式上,河北省文化厅、蔚县政府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约定要在宣传中国文化、保护中国民间艺术上增强交流合作。

据介绍,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还特别邀请了蔚县剪纸的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师周淑英于展览期间在巴黎开设剪纸培训班,让更多人了解蔚县剪纸文化。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