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前沿”年会举行  北极理事会秘书处正式成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极前沿”年会举行  北极理事会秘书处正式成立

2013年01月22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挪威萨米人代表身着民族服装在会上发言。
挪威萨米人代表身着民族服装在会上发言。

人民网挪威特鲁姆瑟1月21日电(记者 刘仲华)全球规模最大的北极事务论坛——“北极前沿”年会21日在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开幕。来自8个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在内的26个国家的1千多名与会代表将围绕“变化北极中的地缘政治与海洋资源”的主题进行为期5天的研讨。与会代表表示,一个变暖的北极带来大量机遇,但如何在保护北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资源开发和其他经济活动,是北极国家和非北极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北极前沿”是在挪威政府支持下成立的专门研讨北极事务的国际论坛。自2006年成立以来,每年都围绕一个北极议题举行年会。北极前沿管理委员会主席萨尔弗?达勒表示,2013年年会的特点是以充分的科学研究为依据,研讨北极地区的气候和生态变化,寻找积极的应对之策。

年会举行当天,北极理事会永久秘书处的成立庆典在特罗姆瑟北极研究中心举行。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主席、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加拿大联邦北部经济开发事务部长利昂娜?阿格卢卡克和挪威外交大臣艾德出席仪式。艾德与秘书处首任主任马格努斯?约翰内森共同签署了一份北极理事会秘书处与所在国之间的协议。特罗姆瑟位于北极圈内,被称为“北方之门” ,是挪威研究北极问题的重要基地,也是北极圈内重要的渔业港口。秘书处的成立结束了北极理事会由轮值主席国设立临时秘书处的局面,标志着北极理事会这一重要的北极事务对话机构从此有了常设机构,北极治理向机制化、正规化迈进。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张玉珂)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