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劝美国不要再背新包袱--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奉劝美国不要再背新包袱

钟声

2013年01月21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美关系向什么方向发展,不是中国一家说了算的。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国对中国这一警句的丰富含义应有充分的了解

  常言道,纸里包不住火。

  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罔顾事实、不分是非,沿着错误的道路又向前走了一步。这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钓鱼岛问题因日本冒险挑衅行为升级后,中国一直警告美国以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为重,谨言慎行。

  并非中国对美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更不是中国不敢面对现实。做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中国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展示了中国的自信和气度。单凭这一点,人们就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精神气质,实实在在看到中国崛起为世界格局转换带来的正能量。

  最近几个月来,面对持续紧张的钓鱼岛局势,美国始终讲两句话: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承认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现在,美国又加了一句话: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边行动。

  是什么让美国的表态发生了变化?所谓的单边行动指什么?美国又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予以反对?除了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导致局势紧张的责任推向中国,美国有勇气揭开上述问题的谜底吗?这种自相矛盾的表态明显是在搅局,对解决问题毫无助益。

  中国向来不招惹是非,但也没怕过什么事。对此,美国应该是知道的,毕竟美国同中国打交道不是一天两天了。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一判断是中美双方都认可的,想必美国也不是嘴上说着玩儿的。面对这样一对如此重要和复杂的国家关系,美国理应表现出足够的审慎,有什么话想好再说。一时之快,由着性子乱来,不符合美国的大国身份,有损美国的战略利益,也是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局势的稳定不负责任。

  新形势下,中美两国要勇于面对现实,积累正能量,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创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新局面。这是中国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但是,中美关系向什么方向发展,不是中国一家说了算的。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国对中国这一警句的丰富含义应有充分的了解。

  任何事情都是有底线的。在事关领土主权问题上,不管是谁,中国都不可能退让,也没有任何回旋空间。钓鱼岛问题对中国意味着什么,美国应该很清楚,也必须搞清楚。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背负着“私相授受”的历史包袱,奉劝美国不要再背新包袱,更不要被日本绑架,因一时冲动扰乱中美关系大局。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