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议员:禁向香港出口防暴器材!外交部:留着自己用?

2019年09月12日16: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无论谁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我们都希望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9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国安高官博尔顿“被炒”答问。

记者会实录:

问:第一个问题,今天日本正式公布了内阁改组名单,茂木敏充将任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将任防卫大臣,中方对此有什么评论?第二个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解雇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据了解,他是特朗普上台后解雇的第三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内阁改组是日本内政。我们不做评论。河野太郎先生过去两年担任日本外相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大量努力,中方对此予以积极评价。希望他今后能够为中日友好与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对茂木敏充先生就任外相表示祝贺,希望两国外交部门共同努力,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美国政府人事变动是美国内政,中方不作评论。正如中方一再强调的,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无论谁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我们都希望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编:徐祥丽、杨牧)

深度阅读

【大使说】黄志良:见证中古建交历史时刻        从古巴到智利再到阿根廷、巴西和委内瑞拉,黄志良用他四十余年的外交生涯,亲历并见证了中拉关系从一片空白,到打开缺口,再到飞速发展的历程。近日,中国前驻巴西圣保罗总领事、前驻尼加拉瓜、前驻委内瑞拉大使黄志良做客人民网,为我们讲述他亲历的中拉风云变幻。【详细】

国际|国际观察|新中国成立70年·大使说

【大使说】周晓沛:不辱使命,终身磨一剑        从“山娃子”到外交官,周晓沛大使的奋斗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却始终砥砺前行,点亮了熠熠生辉的人生。本期“大使说”,让我们走近中国前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周晓沛,聆听他四十年外交生涯的苦与乐。【详细】

国际|国际观察|新中国成立70年·大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