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公报呼吁货币政策应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公报呼吁货币政策应减少负面溢出效应

2013年02月18日14: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2月16日电 (记者张晓东、林雪丹)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6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闭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主要就全球经济和二十国集团有关“强劲,可持续与平衡增长框架”协议、长期投资融资、国际金融架构改革、金融调控、能源原材料与气候变化的融资问题等五大领域的内容达成了26项共识。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尾部风险下降,金融市场形势有所改善。但全球经济增长仍然疲弱,并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主要包括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私人部门持续“去杠杆化”、信贷中介功能受损以及全球需求再平衡进程尚未完成等。

为应对当前挑战,发达国家应首先制定出可信的中期财政整顿战略,货币政策应以国内价格稳定和经济复苏为目标,并尽量减少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各国要继续落实金融部门改革和结构改革的政策承诺,促进需求再平衡,推动全球经济尽快复苏,同时继续推进市场决定的汇率体制。

对于各方关注,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关注的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公报强调推动长期投资融资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重要性,决定就动员各种长期投资融资问题开展研究;要求尽快落实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就份额公式改革达成共识,确保在2014年1月前完成份额总检查;要求全面、及时地落实有关金融部门改革承诺,敦促所有辖区尽快实施《巴塞尔协议III》;决定制定一套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措施,继续加强税收透明度和情报交换;公报中指出,IMF的成员国要加倍努力就该组织的份额分配达成协议并在2014年1月前结束这一份额审核进程。

周小川在会议上强调指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调整结构、扩大内需,政策效果显著,为全球再平衡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全球需求再平衡关键在于有关国家加快结构改革,尤其是劳动力市场改革,提高竞争力,同时出台中期财政调整计划,减少政策不确定性,以启动私人部门需求,恢复增长。

周小川呼吁二十国集团分析各国储蓄水平差别悬殊的深层原因和促进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的有效途径。此外,他还呼吁相关国家加快落实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确保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按时完成;同时希望IMF有效落实监督新决定,加强对有关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及其溢出效应的监督。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