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供奉裸露下体的观音菩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供奉裸露下体的观音菩萨

2012年12月05日09: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5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署名万景路文章《日本人的观音崇拜》。全文如下:

据说有考古证据证明,日本在我国唐代之前就已有观音文化存在。不过,在中日两国也都有着宋代日本和尚惠锷在五台山得观音像欲携回日本,结果被狂风巨浪阻在普陀山,由此,普陀山成为观音道场的传说存在。并且日僧惠锷因此还被尊为普陀山佛教开山之人,观音在日本的传播史也被中日一些人士认为是斯时开始。

观音崇拜在日本发展至今,已有很多寺院主供观音菩萨。比如枥木中禅寺就供奉着千手观音,东京浅草寺则有圣观音,东京护国寺还供有如意轮观音,东京品川寺则供奉水月观音。除此之外,福井马居寺还供奉马头观音,大阪四天王寺则供奉救世观音,京都清水寺、观音寺、醍醐寺还分别供有千手观音、十一面观音、如意轮观音等。可见,观音信仰可谓是遍布日本列岛。除此之外,在日本的馆林市见性寺还供奉着一尊特殊的观音,是观音菩萨的裸露下体像,当地的日本人虔诚地在此“见性”,却让我们这些外人膛目结舌。因为这完全颠覆了几千年来观音菩萨在我们心目中的慈悲、圣洁形象,但日本人却公然弄出了这么一座寺庙来“礼佛”,神佛与日本人的性观念之关系就颇值得探究一番了。

这还得从日本人的性传承说起。我们知道,日本的神话历史可以说是从他们的元祖神伊邪那岐与伊邪那美这对兄妹夫妻神开始。伊邪那美在生小儿子火神时被烧伤阴部奔赴了黄泉国,哥哥兼丈夫的伊邪那岐思妻心切追入阴曹地府,却不料看到的却是满身蛆虫的妹子老婆,哥哥老公吓得转身就跑,妹妹老婆羞恨交加率阴兵追杀变心的哥哥老公,并发誓要每天杀一千个伊邪那岐的子民以报复哥哥丈夫。由此,伊邪那美在日本历史上就渐渐变成了死亡、污染和恐怖的化身。

而传说中的大和国女王卑弥乎因“能惑众,伺鬼神”也让远古时期的日本人对其充满了敬惧。日本主掌高天原的天照大神也是女性,在被其弟弟海神须佐之男命金殿拉屎毁坏稻田气的躲进岩户不肯出来时,是舞神天宇受卖命跳起脱衣舞引动八百万大神齐声喝彩,才把天照大神从洞中吸引出来重新照亮天地,这又让日本先民领受到了女性的魅力。

还有传承至今的神社的各种“祭”,其中重要的一项仪式就是向神供献神女,即选处女作为巫女敬神,当然便宜的是神社的大祭司。而纯洁的巫女就又让日本先民感受到了无比的神圣感。古时候的日本人因没有医学知识,所以对会生孩子的女人还充满了神秘感。日本曾有一个神话故事说的是有几位女性在乘船时被流氓滋扰,无可奈何之际,神灵现身,教给她们只要露出下体即可退敌,倒是着实管用,当几位女士撩起裙子春光外泄时,流氓们果然呵呵大笑离去。

由这些传承最后就也渐渐形成了日本人对女性的即敬且畏又不尊之习俗。日本人受舞神天宇受卖命跳脱衣舞启发,褪下了观音菩萨的裙子,用日本历史的眼光来看,倒不像是侮辱菩萨,而有点向世人展示观音的无限魅力般。馆林市当地的男人把去看脱衣舞心领神会的戏称为“去见观音”,那可是去“见性”的,倒是难为了观音一直忍到今天也没找条裙子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