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丰:杨贵妃至今仍在为日本社会做贡献(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蒋丰:杨贵妃至今仍在为日本社会做贡献(图)

2012年11月26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人民网11月26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发表蒋丰文章《杨贵妃至今仍在为日本社会做贡献》。全文如下:

世人常说,“青史读来总断肠”。那日,记者乘车前往日本山口县“杨贵妃之里”的漫漫途中,悄悄地试着改了两个字——“情史读来亦断肠”。是的,那一份跨越鹤发与红颜年龄的爱情,那一份超越伦理与道德的爱情、那一份穿越贵族与庶民的爱情,在红尘滚滚的今天,已经犹如处女般地罕见了。

记者在车中瞑目,任思绪飞扬。千百年前,那场兵荒马乱过后,泪沾衣衫的老皇帝在返回京城的途中,一路寻找,结果是“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她呢,“梨花一枝春带雨”,潜身乘船,密渡东瀛,凭借着“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信念苟存人世,日日隔海思故里,刻刻情深念夫君。

当记者睁开眼睛的时候,看见了白底蓝字——“杨贵妃之里”的路标。很多人都知道,“里”这个汉字,在日语里面有村庄、娘家、故乡三重意思。显然,无论从哪重意思看,日本人都已经把杨贵妃视为了“自己人”了。或许,一位绚灿之极归于平淡的大唐皇家女性最后落身油谷町,让他们产生了一份疼惜之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