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反对派深度整合谋外部支持(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叙反对派深度整合谋外部支持(国际视点)

新机构无论名称还是领导人,都不是美国最初设计的结果

2012年11月13日08: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自由军”11月12日再次警告以色列不要介入叙国内冲突,强调以色列对叙进行攻击是为了“帮助巴沙尔政权”。此前一天,以军对叙利亚进行警示性炮击,作为对叙利亚一周内第四次炮击戈兰高地以控区的报复,这是以色列自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以来首次对叙利亚发动袭击。与此同时,叙利亚反对派完成“深度整合”,誓言推翻巴沙尔政权。

  

  以色列强硬表态

  只要再有一枚叙利亚炮弹落在以色列,以色列就将报复

  以色列国防军称,已向驻扎在戈兰高地的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提交了申诉,强调叙利亚炮火落入以色列境内是不可接受的,以色列将严肃对待。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1日在内阁会上说:“世界应该知道,以色列在自身面对袭击时是不会无动于衷的。”国防部长巴拉克则称,只要再有一枚叙利亚炮弹落在以色列的土地上,以色列就将报复。

  以色列《国土报》分析称,随着叙利亚危机的不断外溢,以色列发现自身难以独善其身,以国防军总参谋长甘茨日前对以军训话说:“叙利亚问题也会变成我们的问题。”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2日透露,防长巴拉克同北部军区的参谋们早在今年夏季就制定了一个应对叙利亚危机的“三步走”计划:第一步,如果叙炮火落入以境内,以将通过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向叙发出警告。第二步,如果警告不起作用,以将对叙进行实弹警告。第三步,叙有可能以此为借口,同以进行全面对抗,这时以将调集所有装甲车、步兵和炮兵,为事态进一步恶化做准备。

  阿拉伯媒体分析说,如果能够转移矛盾视线,把战火烧到以色列,从而改变冲突的性质,叙利亚政府即可赢得更多的内部支持和同情,一些原来坚持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组织可能会把枪口对准以色列,这对叙政府而言也不失为一着妙棋。

  美国《纽约时报》的评论称,在以色列即将迎来议会选举之时,内塔尼亚胡发现自己正处于两个前线:东北部的叙利亚和南部的加沙。为了赢得选举,内塔尼亚胡必须要展现出强硬的一面。叙以边境事态的升级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忧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发表声明说,他对事态的前景非常忧虑,敦促叙以双方执行《脱离接触协议》、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停止互相开火行为。

  反对派深度重组

  各方宣布成立“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并选出了主席和副主席

  在各方压力下,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叙利亚反对派整合会议终于有了结果。11日夜,各方宣布成立“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并选出了主席和副主席。不过,中东媒体认为,无论是新机构的名称还是当选的领导人,都不是美国最初设计的结果。从美国的角度看,会议有些“跑偏”,马拉松式的谈判并没有“修得正果”,而是结出了一颗各方妥协的、多少有些怪异的果实。即使这样,令美国不满意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终究还是被边缘化了,所以美国、法国等西方大国还是在第一时间表态,宣布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2日表示,“重要的是反对派联盟的参与者是否愿意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冲突,避免外部干涉”。他强调,俄罗斯将继续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力量保持沟通。

  中东媒体报道说,“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并不在美国建议的方案之列。由58人通过投票选出的领导人艾哈迈德·穆阿兹·哈提卜,也没有代表美国的意愿。 

  “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在选出领导人后,立即发表了包含12项内容的《多哈宣言》,强调要得到国际承认,获得承认后组建临时政府;坚决不与巴沙尔政府对话;推翻现政权后召开全国大会,设立支持反对派行动的基金会等。

  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已经宣布,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是叙利亚人民的惟一合法代表,并呼吁国际社会广泛承认这一机构的合法性。美国和法国都已经宣布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联盟。

  在“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的60个席位中,“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得到了22个席位,仍是其中的最大派别。

  此外,“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也于9日选举基督教徒乔治·萨卜拉为其新领导人。“阿拉伯人在线”网站评论说,“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之所以选出一个基督教徒作为新的掌门人,有讨好西方、从而赢得更多援助的考虑。不过,这也会使反对派内部对其基督徒的身份产生异议。

  (人民网开罗、莫斯科11月12日电 记者黄培昭、张梦旭、施晓慧)

  

  链接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叙利亚反对派组织组建联盟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叙利亚有关各方应切实落实安南“六点建议”、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立即停火止暴,共同支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斡旋工作,尽快开启并推进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希望有关方面所采取的行动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邢雪)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