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王国”的快乐与烦恼(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足球王国”的快乐与烦恼(环球走笔)

颜欢

2012年11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巴西作为“足球王国”名不虚传。19世纪足球传入该国后,富有艺术天分的巴西人就赋予这个舶来品自己的特色。他们将一个原本具有高度纪律性的运动带到了郊外开阔的牧场、原野,塑造成极具灵活性和创造力的表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足球是巴西人文化生活的主流,出色的足球运动员就是这个国度最炙手可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巴西人为足球而狂。前总统卢拉是一名忠实球迷,他在演讲中总不时以足球做类比,也曾因观看自己喜欢球队的比赛而耽误过工作。提出“雷亚尔”计划的前总统卡多佐虽是为数不多的不嗜好足球的巴西人,但他在回忆录中提及,他不得不隐藏自己对足球的“毫无兴趣”,因为足球拉近他和民众的距离,大大提升他的亲民度。足球带给巴西的效益是综合的。有统计显示,每当巴西赢得世界杯,巴西人的“幸福感”就会高于以往,就会有更多的消费冲动,甚至连带政府的信任度也会大大提升。

  足球也为巴西的穷人提供了一个快速提升经济地位、获得社会认可的捷径。各个足球经纪机构到偏远山村和贫民窟探寻有前途但无资本的“潜力股”球员并将其收入囊中,待其出名后,再以高昂的转会费将其“卖”到外国足球俱乐部,巴西因此有了“足球动力舱”之名。据巴西环球电视台一段有关“巴西球员在中国”的纪录片介绍,中国近两年引进的巴西球员数量大增。足球运动员已经成为巴西的一个重要“出口项目”和获利来源。

  巴西足球华丽外表下也涌动着一些令人不安的因素。极度商业化的足球氛围,俱乐部最大限度挖掘球员价值的运作机制,一方面使赛场焦点开始更多地从团队行动转移到个人表现和技能展示上,另一方面也令大量优秀球员外流。常年在外征战的球员难以展现精诚团结,整支球队缺乏必要配合,最终将令巴西足球整体竞技水平降低。

  铺天盖地的荣誉、媒体毫不吝惜的追捧、球迷对“只要赢球便能无视一切弊端”的“宽容”,也令巴西足球“个人英雄主义”风气越来越浓。一些球员意识到自己的尊贵地位,毫无顾忌地利用着这种优越感,使这项“美丽运动”越来越多地受到不良气息的影响,导致近年来巴西球坛各类丑闻不断。

  这就是巴西足球的魔力,给这个国度带来种种欢乐,也带来丝丝烦恼。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