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国内哪些人最担心核辐射--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看看日本国内哪些人最担心核辐射

2012年12月03日09: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3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看看日本国内哪些人最担心核辐射》。全文如下:

最近,日本东京附近的野鹿被检测出体内辐射值超标8倍;福岛县郡山市新出产的大米也辐射超标2.8倍,而且这已是今年查出的第4批超标大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由于日本政府的除污工作进展缓慢,核辐射的阴影时隔一年多,再次笼罩在日本上空。

那么,在日本,哪些人最担心核辐射呢。最新出版的日本《AERA》周刊刊发了日本私立大学“双雄”之一庆应大学的一项调查结果。该调查根据收入和就业等状况,对全国家庭进行了大规模追踪调查,并回收了4150份有效回答。

调查显示,文科出身者、低收入人群对核辐射的不安和恐惧正在扩大。调查将感到恐惧和不安系数的最高值设为100分。核电站事故发生不久,理科出身者对核辐射的恐惧和不安为66,文科出身者为69。到了今年6月,理科出身者为74,文科出身者为77。

对于食物和水遭受污染问题,文科出身者的恐惧和不安更加强烈。调查小组分析,这是因为与理科出身者相比,文科出身者了解的相关科学知识比较少。

调查小组还指出,文科出身者和理科出身者对社会问题的关心程度不同,也是恐惧程度不同的原因之一。文科出身者往往比较关心周围发生的事情,吸收资讯的兴趣和能力也比理科出身者要强。这就导致文科出身者了解的信息越多,恐惧和不安感就越强。

除了文科出身者,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低收入者和无业者的恐惧要远远高于一般人群。由于经济原因,一旦发生大范围的核污染事件,他们将无钱搬离危险区域,也买不起没有遭受核污染的食物等。

而在这些低收入人群中,女性比男性的恐惧和不安要强烈得多。调查小组分析,由于男尊女卑传统严重,日本女性在经济地位上要远远低于男性,保障不充分导致她们应对灾难的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恐惧和不安会更强烈。

对于降低恐惧和不安的方法,低收入人群和中高收入人群的回答也截然不同。绝大多数的高收入和中等收入人群受访者认为,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有助于降低恐惧和不安。而低收入人群的受访者则大多认为,收入增加有物质保障,才是降低恐惧和不安的途径。

这种结果在调查小组的意料之中。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在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往往考虑不到更高的情感需要。

但有一项结果却让调查小组很是吃惊。对于“你认为今后恐惧和不安是否会有所改善”这一设问,无论是文科出身者还是理科出身者、也不管是高收入人群还是低收入人群,都认为“不会改善”。问及原因时,7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无力消除核辐射”。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民众对核辐射的恐惧和不安,实际上不仅仅限于文科出身者和低收入人群,而是覆盖整个日本社会。

对于政府能力的判断,日本群众的眼睛确实是明亮的。日本“3·11大地震”已经发生一年多了,但由于日本政府去除核污染的工作异常缓慢,大多数地震灾民依然过着没有希望的生活。

日本《东京新闻》的消息称,近日,群马大学以“3·11大地震”的灾民为对象实施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核污染未消除,35.1%的人回答“不知道今后该怎样生活”,回答“打算回到原来的地方,但是不能回去”的人有28.6%。两者相加,有超过6成的灾民认为今后的生活没有着落。而对于“今后核污染是否会被逐渐清除”这一问题,73%的民众都选择了相同的答案——“不会”。

其实,现在的日本根本就不用这么多民意调查。看一看灾区拉得长长的禁入线,看一看堆积如山的辐射瓦砾,看一看连动物都快看不见的警戒区,谁会相信日本的核辐射阴影正在散去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