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参院插手钓鱼岛问题遭痛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美参院插手钓鱼岛问题遭痛批

2012年12月03日09: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日报怂恿政府加强“实际控制”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日报道】 题:美国参议院支持日本控制钓鱼岛 遭抨击中国分析家说,美国参议院近日支持日本控制东海争议岛屿的举动只会让北京和东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

北京尚未作出正式反应,但是新华社昨天发表的评论文章说,美国参议院想通过搅浑水来从中谋利的企不会得逞。

美国参议院试图对一项法律修正案进行投票来支持东京。很多中国网民发表评论,抨击美国干涉东海领土争端。

该修正案是长期批评中国的民主党参议员吉姆·韦伯提出的。美国参议院一致支持这项修正案。该修正案说,尽管美国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最终的主权归属不持特定立场,但是它承认日本对尖阁诸岛的行政权。它还说,“第三方的单方面行动”不会影响美国承认日本对有关岛屿的行政权。

它重申,美国根据美日安保条约对日本负有责任。

它还警告说,对于在“日本管辖下的领土”上向任一方发动的武装袭击,都将根据条约条款来处理。

9月份,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对参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说,美日安保条约使得美国有义务在日本遭遇袭击时提供援助。

新华社的评论文章说,美国参议院在钓鱼岛问题上火上浇油的做法只会害人害己。

这项修正案成为内地媒体报道的热点。搜狐网上这则新闻吸引了27万次点击,以及超过6.2万条批评美国的帖子。

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说,美国参议院的决议只会加剧紧张局势。他说,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认可该修正案,使之成为法律,这将“对中美和中日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他说:“这会加剧紧张关系,并让北京和东京陷入争吵。日本不是控制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唯一国家。我们的巡逻船和渔船一直在钓鱼岛海域活动,这是中国宣示主权的手段之一。”

香港大学国际关系专家胡伟星说,中国还有时间通过游说反对该修正案。他说:“中国有足够的时间利用其影响力向白宫施压,游说美国国会议员和利用其他手段阻止该修正案的通过。”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