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图把日本拉上邪路的政党不是日本民众所期待的--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个企图把日本拉上邪路的政党不是日本民众所期待的

2012年12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3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日本地方势力能否再度掌控国政?》。全文如下:

日本众院大选如火如荼,各党派你来我往激战正酣。本次大选的一大特点就是16个政党登记参选创历史之最。政党林立让人头昏脑涨、眼花缭乱。每隔几天就冒出一个新党,接下来就是政党间的合并合流、改组更名,都说是要“求大同,存小异”,结果是一个又一个“选举互助会”的出现。难怪媒体评述:日本政坛进入战国时代!

这次日本大选另一大看点是地方势力集结进军国政。大阪市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准备强势杀入中央,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成立的“减税日本”党也不甘心蜗居在中部地区。几方激战正酣时,滋贺县知事嘉田由纪子又高调组建“日本未来党”,并与政坛“破坏王”小泽一郎联合,打造势力最大的政坛“第三极”。

日本共同社实施的最新民调显示,不管是在比例代表票方面,还是小选区票方面,日本自民党获得的支持率均保持首位。而日本维新会和民主党则不分伯仲。维新会在比例代表票方面赢得10.4%的支持率,位居第二。而在小选区票的支持率方面,民主党则以微弱优势超越维新会。不过,维新会紧随其后,势头正猛。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自民党重新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虽然十拿九稳,但拿下众院半数以上席位、获得单独组阁的机会却十分艰难。自民党若想执政,必须联合其他党派,组成联立政权。在此情况下,日本维新会就成为一支影响未来日本政坛走向的党派力量。正如石原慎太郎所言,维新会已上升为不容小视的政坛“第二极”。

这不禁让人想起1993年的日本政坛。当年由于小泽一郎、羽田孜等人倒戈,导致自民党宫泽喜一内阁垮台。重新大选后自民党议席未能过半,而熊本县知事出身的细川护熙组建新党刚刚一年多,就获得35个议会席位,并联合其他八个党派,组成了非自民·非共产联立政权。细川本人也成为了日本1955年后第一位非自民党首相。

桥下彻已被公认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政坛新星。他与细川护熙比较,经历确有几分相似。细川护熙上智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就职于日本朝日新闻社,任社会部记者,而桥下彻就读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经济学科,毕业后通过司法考试,当上了一名律师。两人都是名牌大学出身,毕业后又都成为了令人羡慕的社会工作者。

又比如,1971年,34岁的细川护熙首次当选参议院议员,从此步入政界。10年后,细川又成为了全日本最年轻的县知事,并且一干就是两届。而桥下彻通过个人努力,39岁就从律师转身当上了大阪府知事,而且同样是日本当时最年轻的知事。不仅如此,两个人都具有鲜明的个性,都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政党。

然而,尽管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成了今天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地方政治势力,但由此就认定桥下彻会成为“第二个”细川护熙吗?虽然当下日本民众既不相信自民党,又对民主党三年的执政失望至极,但因此就能断定日本将再次出现地方政党掌控国家政治的局面吗?显然,现在就下这样的结果,还为时尚早。

首先,桥下彻与细川护熙相比较,不论是成长背景,还是从政之路,都有很大不同。桥下彻虽说一位较成功的政治家,但毕竟是草根出身。而细川护熙则是日本战国名将细川藤孝之后,其外祖父近卫文麿曾就任日本首相。此外,细川当过参众两院议员,历任大藏省政务次官、自民党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自民党副干事长等高职。

其次,日本中央与地方存在很大的“制度性差异”。国家政治层面采用的是内阁制与两院制的组合,而战后地方形成了议会与地方首长分别通过直选产生的权力分立制。桥下彻与河村隆之虽然依靠个人魅力可以在各自地盘上当选地方首长,并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但到了中央,他们未必能够在官僚体制中“玩得转”。

最后,尽管桥下与细川都主张改革政治制度,摧毁腐败的政治结构,但细川尊重日本宪法,重视亚洲,甫一上台,就以毫不含糊的语言承认日本帝国时代所犯战争罪行,改善了日本的形象。反观桥下彻与河村隆之等人则频频无视历史事实,发表伤害中国及亚洲人民的荒谬言论。暴露出为一己私利而不择手段的政客本质。

“日本维新会”虽然在近期民调中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不过,在12月16日的大选中未必能够取得预期的目标。就连维新会代表石原慎太郎也公开表明,日本维新会在大选中不会有太大的作为。因为其提出的政治纲领并不能改变日本糟糕的经济状况,而一个企把日本拉上邪路的政党,更不是日本民众所期待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