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19】

2018年05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GTN主持人、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杨锐

21世纪中国方案建构全球新制度

“全球化新秩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在新的语境当中又有了新的属性。当前美国制度下的全球安全被特朗普的优先主义所挑战,习主席提到中国应该从全球化的参与者变成引领者。另外关于全球化解读的争论,不是去全球化、逆全球化,而是重新格式化,这涉及到中美之间的道路之争、规则之争、话语权之争和秩序之争。从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条约后,经过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战后国际秩序,到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新自由主义的衰弱,进入一个后西方、后美国的时代。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验证引领世界财富与影响力由西向东转移,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等等,中国的软实力是否能够被世界接受,将取决于中国国内政治的发展。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