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10】

2018年05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时殷弘

不要盲目乐观,全球化的社会基础值得警惕

近来的贸易战反映出,我们认为会对我们有利的开放的国际秩序,却正在失去西方国家的社会基础。中国对全球化是很有贡献,全球化的社会基础与选民基础也值得注意,即关注西方选民如何看待全球化。

在贸易顺差、市场准入和国家控制等方面,中国长期忽视了西方的不满,多年来一直没有进步,使得当下缓解贸易矛盾,恢复自由全球化需要极大成本。

特朗普的战略越来越清楚,基本上就是先采取空前高压,然后做出少量让步争取谈判筹码,最后在谈判中保证利益最大化。我们在应对过程中要明确哪里能让,哪里不能让。在贸易顺差和市场准入上,中国都可以让步,但在国家控制方面一定不会让步。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