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16】

2018年05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

中国更加开放 让世界能在中国找到发展机会

首先我们认清全球化。参与全球化就是要参与竞争,并非是殖民主义或其他原因导致了全球不平衡。如果中国以“别国反全球化,中国拥护全球化”的思维来与国际对话,产生的敌意会变大。国家间交往的6大实力,宗教或文化、军事、财力、技术、市场、道义。中国不能只自认是全球化的维护者,美国是全球化的绊脚石。

中美关系紧张时,尽管国际社会了解贸易顺差的原因,却没有国家在舆论上为中国辩解、同情中国,这为一些国家的政治运作产生空间,也给中国带来“如何与世界打交道”的困惑。

中国未来要更加开放,不是因为外部压力,而是要让全世界都能在中国找到其发展机会,这是中国的真正力量。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