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15】

2018年05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教授、海外院长王直

全球制造经济实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

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者世界大同是一个政治愿景,它的经济基础是什么?这要和这个时代结合起来,我们不要误读这个时代的特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全在自己国家生产。一个13亿人的大国,全靠外面也不行。国家安全和自给自足怎么平衡?这个时代是一个世界制造的时代,全球价值链是最主要的生产方式,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立在全球制造经济实体之上的,是一个上层建筑。

中国要做成世界工厂,就要开放中间产品和制造业设备的进口,应该零关税。中国要做好世界市场,中国能够和平发展很重要一点就是大幅度的开放,跟外商共享利益,你好我也好,有钱大家赚。所以要跟发达国家及世界其他国家结成利益共同体,才能够做到中国发展的外部保证。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