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17】

2018年05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贸易战不可怕,但要避免走向冷战

我认为这次中美贸易冲突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贸易战,而是技术冷战,即使贸易战以后不打了,美国的目的也已完全达到。如今不仅是美国,整个西方都对中国高度警戒。以后高科技方面的发展,中国的情况会更艰难。

近年来整个西方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个地缘政治也存在波动,且短期之内不会有很强的秩序感。但我觉得中国也不用怕,毕竟美国本身也面临三个利益不一致:美国行政当局和华尔街的不一致,美国国家内不同利益集团的不一致,美国和西方的不一致,这都需要我们聪明、理性的回应。中美博弈才刚刚开始,如果仅仅限于贸易战没有问题,中国也可以打。但假如处理不当滑向真正的冷战,走上冷战的美国军人的逻辑,才将是糟糕的结果。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