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13】

2018年05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常务理事、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会长滕绍骏

中国要有勇气承担发达国家的身份与地位 中国方案要被世界接受

二战后的新秩序是美国来执行的,但是并没有很成功,所以现在这个责任就落到了中国身上。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世界新的标准,这个标准建立之后,关键词是世界,而不是标准,就是要全球性的。中国开放的地方,也可以要求别的国家开放,中国不开放的地方,不可能要求别的国家开放,别的国家也不可能来开放。但是,越是开放的国家筹码越多。另外就是中国要有勇气去承担发达国家的身份与地位。

现在是一个新的时间点来探讨自由和民主这两个定义,现在的自由民主是二战之后西方国家的定义,我们要探讨有没有比自由和民主更高的领域,这个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方案如何被世界接受,并成功转为全球化。要能够接受的话,我们要从中国的特色到全球化,如果你说一个中国特色的小康社会只是一个便民性的东西,如果中国要作为一个全球的领导,所有的东西都不要把“中国特色”这几个字加进去,小康社会就是小康社会,是一个全球性的定义。我们要做一个全球化的话,所有东西都不只是中国特别的,而是全世界大家都有共同的方面。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