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18】

2018年05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

中美谈判可以达成双赢结果

中国目前处的国际环境出现了一个很不乐观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应该采取何种姿态,我认为,首先,应该要尊重现行的国际秩序与规则,这套制度在二战后由美国主导建立,但是中国也是受益方,例如与国际货币基金合作,为中国引进大量新的技术和理念;第二,当前的制度需要改进与完善,在多边机制效力出现问题,也有很多事政治化的结果;第三善用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例如中国全程参与亚投行的建立,可以敦促世界银行与货币组织改革;第四,在多边机制中权责一致的重要性,中国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包括财政贡献。最后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当中,美国在每一轮谈判都是有很多诉求,虽然看似并不乐观,但是14轮谈判,每次都能拿出200个清单,中美谈判还是可以达成一个双赢的结果。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