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俯瞰悉尼的单轨列车(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别了,俯瞰悉尼的单轨列车(第一现场)

2013年0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列单轨列车从悉尼达令港上方缓缓驶过,准备进站。
  本报记者 韩 超摄

人民网悉尼2月3日电(记者 韩 超)驻足悉尼市中心繁华的街道,抬眼望去,横亘在空中的一条高架轨道映入眼帘。静候片刻,一列仅由数节车厢组成的“小火车”沿着头顶上方的轨道缓缓穿行而过。这就是著名的悉尼单轨列车,不少到过悉尼的人都曾见过它,抑或乘列车从空中俯瞰过这座城市。而今,曾给很多人留下美好印象的“小火车”即将与悉尼挥手作别——今年6月,单轨列车将正式停止运营,随后再被拆除。本报记者赶在“末班车”之前,探访了这列在悉尼上空盘桓了25年的“小火车”。

悉尼单轨列车运营规模并不大,全程共长约3.6公里,车队中仅有4辆列车,一辆单轨列车通常由4到6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中可容八九个人坐下。列车停靠达令港、唐人街、悉尼的商业中心区域等7站,这些站多是旅游景点、饭店、商业购物中心等,基本囊括了悉尼市区中除歌剧院和海港大桥之外的热门地点。

大部分到悉尼的游客都会体验一下这种极具特色的交通工具。由于列车行驶速度并不快,几乎是缓缓地滑过市区的每一处,游人可以一边细细品味从空中穿梭的感觉,一边惬意地从车厢中鸟瞰悉尼街景。记者坐在车厢里,列车擦着市中心的大楼驶过,刹那间有一种感觉——若将手伸出窗外,几乎可以摸到旁边楼宇的外墙。从昆士兰来的老人马克维尔指着与他年纪相仿的4位同伴告诉记者,“多年前,我们老哥儿几个来悉尼的时候坐过这趟车。听说单轨列车就要拆除了,我们决定‘故地重游’一次。”

然而,由于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单轨列车的运营已经对悉尼的城市发展造成了一些影响。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表示,单轨列车已成为悉尼城市规划发展道路上的拦路石,尤其是阻碍了位于达令港的国际会展中心及其相关项目规划、建设的推进。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巴里·奥法雷表示,拆除单轨列车给建设项目的竞标者吃了“定心丸”,也扫除了今后规划建设的最大障碍。

悉尼单轨列车还面临着沉重的财政压力。由于单轨列车并未与城市其他轨道交通连接,客流群体主要还是旅游观光者。目前,单轨列车年载客量约为300万人次。奥法雷表示,单轨铁路前两年半的载客量仅为此前预测的一半。他说:“对于悉尼人而言,单轨列车最大的问题是,实际上它不能把你带到你想去的地方。”这直接导致了单轨列车收益十分微薄。此外,单轨列车的日常维护及其升级成本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些配件目前已经停产,甚至需要专门定做,更不用提购置新车等昂贵的升级费用了。

出租车司机吉姆告诉记者,“悉尼单轨列车被拆除后,可能会被运到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重新投入运营。如果单轨列车能在其他城市继续发挥作用,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据介绍,不仅是霍巴特,堪培拉、珀斯等城市也都对单轨列车表现出了兴趣。然而,如果这些城市得不到足够的财政支持,若要实现单轨列车项目的再利用,前景并不乐观。

占据悉尼市区寸土寸金的“宝地”,单轨列车未能产出“金蛋”。为了给城市规划建设以及更加高效便捷的交通方式让路,单轨列车被拆除的命运也就在所难免了。在单轨列车市中心车站,一位上了年纪的工作人员曼多告诉记者:“今后市内的轻轨将取代单轨列车,尽管我不希望单轨列车被拆除,但却不得不面对现实。”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