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百本图书百部电影进校园--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唤起对祖国文化和精神财富的兴趣 

俄罗斯百本图书百部电影进校园

2013年0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2月3日电(记者 施晓慧 林雪丹)今年1月,俄罗斯文化部、教育部开始实施推荐100部电影和100本优秀书进校园的计划,以丰富学生对俄罗斯民族、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该计划受到社会广泛欢迎,对重新唤起俄罗斯青少年对祖国文化和精神财富的兴趣有着特殊和深远的意义。

  增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瑰宝的认知

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长德米特里·里瓦诺夫说,向中小学生推荐的100部电影的名单日前已初步拟定,将于新学年开始前最后确认。俄文化部部长梅金斯基表示,此次选出的百部电影均为俄罗斯国产电影,是专家们从4万份投票中选定的。此外,优秀外国电影的推荐名单也在筛选当中。他说,“这个推荐名单不是俄罗斯的奥斯卡奖,而是现代电影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中小学生能够了解艺术的发展过程,像《战舰波将金号》、《火星王后》等都是很厚重、有内涵的电影。知道并理解这些电影,对中小学生十分有好处。”如果电影课正式进入学校教学规划中,它将是近十年来俄罗斯中小学第三个新增的课程,前两个分别是信息技术以及宗教文化和世俗伦理。

本报记者从俄教育部获悉:100本优秀图书推荐活动是根据一年前时任总理普京的提议而启动的。该活动的宗旨是增强学生对俄罗斯语言、文学和国家历史这些民族传统文化瑰宝的认知。活动由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组织开展,先后邀请世界各地的儿童文学作家和国内各地区教育管理者、院校代表进行探讨,并由俄科学院、教育科学院、文化部、地区发展部、大众媒体、中小学教师代表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共同推荐了5000册图书,在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报》等多家网站广泛征求民众意见。

  推荐书目不是对课外阅读的限制

据记者了解,日前,首批选出的100本图书书目已由教育部正式公布并下发,2月将陆续发到各地学校。书单将在执行中不断更新。莫斯科几所重点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帮助学生选择课外阅读书目可以提升他们的课余阅读质量,补充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课外俱乐部、读者研讨会等不同课余活动都可以成为阅读、讨论推荐书目的机会。同时,课外阅读作为补充教育项目需要教师和家长进行互动,使家长参与到项目的实施当中。奥莉加·莫罗佐娃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九年级,儿子二年级。她说,这件事由总统提出,一定能落实,对孩子们来说是件好事。

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长尼古拉·尼坎德罗夫说,设立推荐书目并不是对课外阅读的书籍设限,100本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数字。他认为向年轻读者和成年读者推荐一些能够陶冶情感、心灵,提升伦理道德认知的书籍和作品,有助于帮助读者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宗教观和审美标准,对于他们今后的专业选择、身心健康均有益处。社会和国家都应积极参与到书目制定的活动中来。

俄罗斯政府此次对中小学的“双百”推荐活动,对当前俄罗斯青少年教育有着特殊和深远的意义。俄罗斯历来十分重视中小学的基本素质教育。俄罗斯的图书馆和博物馆众多,遍布各共和国、区、州、市和学校,其中仅儿童图书馆就有5000多所,并且已形成为15—20岁青少年服务的图书网络。同时,俄罗斯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艺术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和各种专业博物馆都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学校甚至直接在博物馆上许多课程。然而,苏联的解体给俄罗斯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

  解决青年“文化贫血”要从教育抓起

俄总统普京曾说过,我们的民族是热爱阅读的民族。他曾反复强调,我们不能割断历史,不能丢掉民族传统。多年前他就呼吁学术界和知识界更多关注年轻一代的成长。第三次任总统后,普京又尖锐地指出,青年“文化贫血”是具有高风险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教育领域抓起。他指出,“中小学校、学前教育机构以及高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专长,也应培养个性,判断能力,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学校要加强年轻人道德教育,中小学和大学要向年轻人讲述历史和先辈的价值观,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图书推荐活动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网友加拉科吉雅诺娃表示,推荐图书有助于增强民众对俄罗斯文化的认同感。网友伊琳娜认为,课外阅读是俄罗斯由来已久的传统,是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结合,希望建立良好的监督机制,确保学生的阅读质量。全俄教育者联合会主席伊万诺娃认为,制定课外阅读百本书目是保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落实的重要方式,可以提升教育质量和下一代的文化素养。

俄罗斯中小学图书馆协会表示,规定中小学生书籍阅读范围是俄罗斯下一代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俄罗斯图书市场上有2万余种提供给儿童和青少年的文学类书籍,对于学校图书馆选择高质量书籍来说,必须建立一个类似教科书审查机制的有效筛选机制。百本书籍推荐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社会上对推荐的书目和影片也存在一些不同声音,活动的效果还要经受实践的检验。

 

要闻:
独家评论: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