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2月25日零时正式掌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朴槿惠2月25日零时正式掌权

2013年01月21日11: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左为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右为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图片来源:韩联社
资料图片:左为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右为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图片来源:韩联社

人民网首尔1月21日电 (记者 孙伟东)根据韩国现行法律规定,韩国总统李明博和候任总统朴槿惠将于2月25日零时正式进行权力交接。从那时起,朴槿惠将拥有韩国第18届总统的权限并承担相应责任,而李明博则会卸任总统职务。但总统就任仪式于25日上午11时举行,因此韩国媒体在报道中援引有关观点称,为避免出现“权力真空”现象,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应重新调整现总统和新一届总统的权力交接时间。

韩国在2003年2月制定总统职务交接相关法律,当时一起颁布的《公职选举法》第14条第1项规定,新任总统的任期从前任总统的任期结束后的第二天零时起开始。然而,因朴槿惠的就职仪式于上午11时举行,这样,从当天零时到就职仪式的时间段内韩国政府会出现“权力真空”现象。

朴槿惠于就职仪式举行之前的当天零时就会接管总统权限并可行使有关权利,包括军队指挥权、国家统治权等。在从当天凌晨零时到举行就职仪式的约11个小时里,韩国将处于下一届总统未入住青瓦台的状态,因此出现“青瓦台权力真空”的情况。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在任期结束的24日也在青瓦台停留,但前总统金泳三和金大中24日就离开了青瓦台。

据韩国青瓦台方面介绍,李明博将于24日离开青瓦台,但他直到当天零时将继续保持国家指挥权。按韩国法律规定,他从25日零时不再是现任总统,但一直到就职仪式结束,仍将享受与现任总统规格相同的警卫保护,在就职仪式结束后将以前总统的身份获得警卫保护。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