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后当地儿童变成“胖墩”(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福岛核事故后当地儿童变成“胖墩”(图)

2013年01月05日09: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图片来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人民网1月5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福岛核事故后当地儿童变成“胖墩”》。全文如下: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不仅破坏了当地民众的生活、工作环境,还给孩子们的发育带来了影响。事故发生一年多来,当地开始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孩子们越来越胖。不过,幸好目前还没有明显证据表明,这是核辐射造成的。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2012年度学校保健统计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从孩子们的肥胖度来看,5-9岁、14岁、17岁的各个年龄段里,福岛县的肥胖比率均列全国之首。文部科学省和福岛县教育委员会初步分析后认为,“因为核电站事故,室外的辐射值严重超标。为保障安全,孩子们的外出活动受到限制,致使孩子们出现肥胖倾向。”

这是日本文部科学省从全国学校2012年4-6月份实施的体检结果中,抽样分析得出的结果。该调查每年都会实施,2011年因为发生了“3·11大地震”,所以地震灾区岩手县、宫城县及福岛县没有做调查。

按照日本的相关规定,体重超过根据年龄段、身高所规定的标准20%以上的孩子被称为“肥胖倾向儿”。日本全国5岁儿童的平均肥胖度为2.39%,而福岛县高达4.86%,相当于平均水平的两倍,为全国最高。同样,6-9岁、14岁、17岁年龄段中,福岛县也位居全国之首。10岁、11岁年龄段则仅次于同为灾区的宫城县,为第二名。

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相关人员透露,日本东北地区孩子们的肥胖度原本就偏高,福岛县在2006年度调查中的16岁年龄段,2008年度调查中的5岁年龄段,2009年度调查中的9岁年龄段,2010年度的调查中的15岁年龄段中,肥胖儿所占比率就是全国最高的。可是,此次福岛肥胖儿童几乎在所有年龄段中排名第一,尚属首次。

福岛县教育委员会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使孩子们的外出活动受到了影响。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的2011年6月,福岛县内481所公立小学校中,有71所学校停止在室外上体育课;242所学校将户外活动限制在每天1-4小时以内。截至2012年5月,21%的学校(98所学校)还依然对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做部分限制。

福岛县教育委员会还指出:“不仅是体育课,孩子们无法外出玩耍,运动量减少,都会致使肥胖度增加。”

福岛县二本松市的市立二本松南小学,在2012年9月解除禁止室外活动的限制以前,孩子们可以活动的地方只有校内的体育馆。而且,为保证安全,很多孩子上下学由父母开车接送,运动量比以往大幅减少。从核电站附近的浪江町来二本松市避难的孩子们中,很多人就寝时间也比以前晚了,有的甚至不吃早饭就去学校。学校负责孩子们营养的教师认为,“四处避难的父母们生活变得无规律了,孩子们也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吃得晚睡得晚,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很容易长胖。”

日本儿童家庭综合研究所的所长卫藤隆表示:“运动不足虽然是肥胖的主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核电站事故后,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会对孩子们的发育有重大影响,而且孩子们发胖是否与核辐射有关,政府部门并没有拿出可靠的证据来,这一点还需要我们密切关注”。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