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党首换人野田落寞搬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民主党党首换人野田落寞搬家

2012年12月26日09: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6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日本民主党党首换人 野田落寞搬家》。全文如下:

对于日本民主党来说,今年的冬天特别“冷”。12月16日,日本举行的第46届众议院大选中,溃不成军的民主党只拿到57个席位,失去执政党地位。12月19日,日本现任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引咎辞去党首一职。为此,选出新的党首来收拾残局、重整旗鼓,成了民主党当前最重要的事。

12月25日,日本民主党举行了党首选举。2011年曾与野田竞争党首的海江田万里、马渊澄夫又一次站在了竞选台上。最后,海江田万里和媒体事前预测的一样,顺利当选。

据报道,日本民主党当日上午在党总部接受新党首选举报名,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与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两大阵营递交了20人以上的推荐人名册与候选申请。由于规定只有现任议员能够参选党首,本次选举仅有海江田万里、马渊澄夫两人参选。海江田在政策调查会会长细野豪志及参议院议员的支持下,获得了党内145名国会议员中过半数选票,最后当选民主党新一任党首。

这次选战主要在海江田万里、马渊澄夫间展开。获得多个议员集团支持的海江田占居上风。民主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当天下午2点在东京召开,总计145名国会议员(众院57人和参院88人)投票选出了新党首。下午3点左右,投票结果公布,海江田万里当选民主党新党首。如果不出现意外情况,他的任期将至2015年9月结束。

还有消息称,此前的12月22日傍晚,海江田万里举行记者会,表示自己愿意“火中取栗”,竞选民主党党首这一困难的职位。去年8月,海江田万里参加过民主党的党首竞选,结果败给野田佳彦。此次在野田佳彦领导民主党未能守护住政权的背景下,海江田万里再度宣布竞选党首。据悉,海江田万里在就任民主党党首后,将任命细野豪志为党干事长。另一方面,马渊澄夫得到了野田佳彦以及前原诚司的支持。

海江田万里1949年生于日本东京,今年63岁,1972年毕业于日本名校庆应大学法学系。上世纪80年代,海江田万里以财经评论员身份在电视、杂志等大众媒体频频露面。当时日本泡沫经济处于鼎盛期,海江田在热衷理财的日本主妇圈中人气甚高。

经济是海江田万里的老本行。在他出版的数十部著作中,金融理财类占了大半。他顺理成章被视为民主党的“经济政策通”,在民主党内曾任政策调查会长、“影子内阁”官房长官、厚生劳动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等,2010年出任众议院财政金融委员会委员长。

海江田万里曾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等职。他支持外国人参政,积极促进中日之间的各种交流,被人称为“亲中派”政治家。2009年在与野田佳彦的党首之争中惜败。

对于海江田万里的当选,日本媒体分析指出,海江田万里当选新党首后,将立即着手干事长等党内高层人事安排。由于在众院选举中遭遇惨败,当务之急是重振民主党。在众院势力锐减这一现状下,作为第一大在野党如何制定国会战略,将成为焦点。此外,海江田万里如何率领民主党在明夏参院选举中卷土重来也将备受考验。

新党首海江田万里踌躇满志地上任了,而旧党首野田佳彦却必须搬出居住了482天的首相官邸,给新首相腾地方。野田佳彦将搬回位于东京都赤坂的众议院议员宿舍。他必须在26日内阁总辞职之前,将所有文件和行李打包,并搬出靠近首相官邸的公邸。

这座公邸毗邻首相官邸,是首相的居住场所。野田佳彦从去年10月搬进公邸后,已经在此居住了1年2个多月。野田喜欢在公邸举办各种宴会,并邀请民主党议员和阁僚。12月21日晚,野田还在公邸举办了慰劳官房长官藤村修的慰劳会。去年10月,他还在公邸招待印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并举行了愉快的会谈。但搬出公邸后,野田佳彦的这些日子将有可能一去不返。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