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帮结派“制衡”不了中国(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帮结派“制衡”不了中国(国际论坛)

钟声

2012年12月11日0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不会因为哪个国家的“制衡”而牺牲自己的核心利益。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近日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菲律宾将强烈支持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并重整军备,以抗衡中国不断升级的强硬军事姿态。

  在二战中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戕害的菲律宾人,理应对和平宪法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功能”有更清醒的认识,其政治家更应有基本的历史认知。堂堂外长,居然会口出狂言,发出如此荒谬之言,摆出一副要去“冲撞”亚洲和平与秩序底线的架势。真不知马尼拉还会给地区和平制造多少麻烦!

  众所周知,日本在二战后实行的和平宪法,是奠定亚洲战后和平与秩序的重要基础之一。和平宪法的目的是为了铲除滋生军国主义的土壤,不给战争的种子以任何生存的可能。

  日本实施和平宪法等一系列战后安排,从制度上遏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保障了自二战结束以来亚洲局势的整体稳定。菲律宾人民同样也是这一稳定局面的受益者。

  和平宪法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成果,也是对日本进行和平改造的法律依据。菲律宾当局漠视成千上万人民用血肉之躯换来的这一成果,鼓吹日本修改宪法重整军备,是对亚洲秩序的挑衅,更是对亚洲和平的亵渎。

  现在,日本有些政客欲借“修改和平宪法”来赚一把政治人气,这一举动无疑是在挖亚洲和平稳定的墙脚儿,是逆亚洲和平发展潮流而动。马尼拉如果以为自己的时机来了,可以靠推一把日本来换取自己的利益,那肯定是打错了算盘,最终被制衡的,很可能就是自己。

  从国际关系史来看,小国因其战略空间较小,往往会采取实用主义策略,在大国之间寻找平衡。但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尤其是一旦走得过远,拿地区秩序来做平衡的筹码,吃亏的很有可能是这样的小国。

  在南海问题上同样如此。如果马尼拉以为靠拉拢日美等域外大国撑腰壮胆,就能实现自己的无理盘算,无异于自欺欺人。奉劝马尼拉的政客不要再搞这样的把戏,否则将会在地区内失去信誉。

  马尼拉显然低估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中国不会因为哪个国家的“制衡”而牺牲自己的核心利益。“制衡中国”不过是马尼拉的幻想而已。

  中国坚持奉行睦邻友好的政策,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对那些并非我们挑起的突发事件也进行了有效的处置。中国在南海维护主权的一系列行动是正当和必要的。目前,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

  中国并不回避在南海问题上与声索国存有争议,但中国坚持认为,有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和谈判加以解决,这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一项重要原则和精神,也是所有《宣言》签署国的共识。马尼拉如果置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于不顾,继续行拉帮结派之事,非但自身利益难保,恐怕还会成为讨人嫌的麻烦制造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