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首次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叙政府军清剿大马士革周边地区恐怖组织武装 

美将首次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

人民网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  翔

2012年12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对政府发起的攻势已经持续了数周,目前政府军重新掌握主动。12月10日,大马士革城内的炮火声较之前一周已经明显减弱,但记者依然能在市中心看见从南城附近冒起的滚滚浓烟。叙利亚《民族报》当天称,政府军正在大马士革周边地区清剿恐怖组织武装,并对极端宗教组织“胜利阵线”实施了打击,被政府军重新控制的达利亚镇战事已基本结束,反政府武装针对大马士革的“包围圈”被撕破。

                   

  对叙战事仍处“准备”阶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日披露,美国将首次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报道称,美国准备将迫击炮、火箭弹、防空导弹和反坦克炮等武器通过中东国家运达反政府武装手中。英国《卫报》的报道则称,在过去几个月中,法国花费巨额资金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购买武器,并通过土叙边境运进叙利亚,其中很多武器落入了具有“基地”组织背景的“统一旅”手中。此前,还有媒体称,以色列特工已经进入叙利亚寻找化学武器。

  “俄罗斯之声”10日的评论称,相比西方迅速推翻卡扎菲政权,针对叙利亚的“战事”目前仍处于“准备”阶段,首要原因还是中俄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反对,制止了西方的军事介入;另一个原因则是叙利亚军方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战备能力与士气。因此,反巴沙尔的政治势力不得不从周边国家招募雇佣兵。西方将于本月中旬再次举行“叙利亚之友大会”并承认最高联合军事指挥委员会,表明西方及海湾国家将继续给予这些雇佣兵以资金和武器支持,力图扭转叙利亚战场的力量对比。评论预测,西方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最大的可能依然是通过这些由雇佣兵组成的反对派武装为主体,但其中或许会掺杂周边国家以及西方国家的特种部队。

  反对派内部分歧未解

  叙利亚反对派日前在土耳其城市安塔利亚选举叙利亚前军官萨利姆·伊德里斯为叙利亚自由军联合领导机构主席和参谋长,并于9日宣布成立最高联合军事指挥委员会,吸收来自各反对派别的武装人员,在全国分战区同巴沙尔政府作战。有分析称,新的军事领导机构不仅是为了整合叙国内反对派武装力量,还为将来获得西方军援做准备。但“叙利亚自由军”领导人利雅得·阿萨德被排除在机构之外,仅享受“荣誉地位”。

  来自“阿拉伯在线”网站的消息称,极端宗教武装派别“胜利阵线”10日攻占了位于叙利亚西北部的一处重要军事设施——谢赫·苏莱曼军事基地。法国媒体称,该组织是在对这一军事基地围攻数周之后将其攻占的,武装分子从该基地获得了部分大口径火炮和大量单兵武器。

  此前,因为“胜利阵线”的极端宗教背景,美国已着手将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并因此没有向叙利亚反对派直接提供武器。新成立的叙利亚自由军联合领导机构没有将这支武装收入麾下,也是为了获得更多来自西方的支持。然而,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信息,“胜利阵线”以及其他几支有“基地”组织背景的武装派别在战场上虽然人数不多,但战斗力不容小觑,是反巴沙尔阵营中的重要力量。

  “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9日宣称,原定于本周进行的叙利亚过渡政府总理选举,将推迟到本月12日召开“叙利亚之友大会”之后,原因是该联盟没有获得全面的国际认可。“莫斯科新闻网”的评论称,“全国联盟”本想紧急选出“联盟政治局”,但不得不因分歧而推迟,主要原因是“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希望过渡政府能够在叙利亚国内拥有安全的大本营,并获得更多物质支持。

  政治解决是“必要的”

  目前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围绕大马士革机场路的争夺战正在异常残酷地进行,反政府武装控制着机场路南边的一条主要道路,政府军已经将坦克等重型武器调至机场路,参与对该区域的协防。叙利亚议员谢哈德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军不是没有能力清剿恐怖武装,只是这些武装分子藏匿在民居之中,政府军因顾忌误伤平民而难以锁定目标。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9日与俄罗斯副外长波格丹诺夫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在日内瓦就叙利亚危机举行闭门会谈。在当晚发布的书面声明中,卜拉希米称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三方认同寻求通过政治进程解决叙利亚危机是“必要的并且仍然是可能的”。

  叙利亚政治分析家哈马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联合国的政治斡旋依然在进行,俄罗斯、中国、伊朗等国坚决反对军事干预,此时预判西方会对叙利亚动武为时尚早。

  (人民网大马士革12月10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