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家的下半身关乎政治生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政治家的下半身关乎政治生命

2012年12月11日10: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1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大选前日本女性要考核党首的“丈夫力”》。全文如下:

日本人会倒腾,喜欢把各种外在与内在的行为表现,用“力”来命名,例如“读书力”(读书的能力)、“婚活力”(顺利结婚的能力)、“就业力”(找工作的能力)、“终活力”(安排自己晚年丧事的能力)等等。最近,日本大选在即,又冒出来一个“丈夫力”来,“半边天”们以此检验日本政治家,用手中的票“叫板”。

如今,日本政坛“闪婚”现象凸现,今天这个政党与那个政党“合纵”了,明天又是那个政党与这个政党“连横”了,眼花缭乱,好不热闹。每个政党都把自己的竞选公约写得天花乱坠,仿佛只有自己才能“救日本”。那些手握投票权却又不懂政治的日本主妇们对此没有兴趣,反而提出要看看各个党首的“丈夫力”。

在日本女性看来,所谓的“丈夫力”也就是老公们在小家庭里的能力以及做丈夫的表现,比如“对妻子的理解度”、“是否协助育儿、分担家务”等等。日本主妇们的想法就是,做政治家的如果对自己的家庭和妻子都不好,又怎么能拿出对全体日本家庭和对全体日本主妇都好的政策呢?结果,她们发现了——

日本民主党党首、酗酒“老宅男”野田佳彦表现不佳,他的两个儿子基本上都是由妻子野田仁实一手带大的,以至于自己都说,“没能做好育儿爸爸,但希望能做好育儿爷爷”。看来,要想野田佳彦协助看孩子,除非等他抱孙子。日本家庭问题评论家池内广美毫不客气地点评说,“我对他的‘丈夫力’表示怀疑。”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和妻子“玩不到一块儿”。他不能喝酒,除参加重要活动外,一般会在晚上9点左右回家。而在广告代理店工作过的昭惠属于社交型女性,还是出了名的酒豪。昭惠对此并不讳言,说“我们夫妻能够一直保持新鲜,就是因为平时生活方式不一致”。这种与妻子平等的“丈夫力”很受认可。

与自民党联手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在家里真是“大男人”,只要妻子山口早苗想找他谈点事情,他就说“你不能安静一点吗?”听妻子说话,从来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等到妻子真的发脾气了,问他:“你就不能听我说一说吗?”他马上又转成笑脸,说“你何必和我认真呢?”反正,他是不和老婆吵架的。

日本媒体称“暴走老头”、日本维新会代表石原慎太郎从来就是一言堂,家庭永远被其抛在脑后。石原有一种“这个家还不都靠我养着”的傲慢,在家庭里还要以石原裕次郎的哥哥、芥川奖作家自居。他在家里不是一个“好丈夫”,却是一个“好父亲”,拼命帮着不争气的儿子在政界耍,日本女性对此倒也认同。

日本维新会代理代表桥下彻的“丈夫力”也和石原一样有硬伤,把7个孩子的重担都压在妻子的肩上,自己油瓶倒了都不知道扶一把。不仅如此,还在外跟陪酒女鬼混,玩“制服控”、“虐恋游戏”,除了大阪的大嫂大妈们,日本其他地区的主妇都不愿意把票投给这样背叛家庭的政治家。桥下彻,高票当选,难!

众人党代表渡边喜美代的妻子很自觉,在家里从来不和丈夫谈政治问题。倒是渡边喜美代常常说“我希望你从一个家庭主妇的角度,谈谈对我这个政策设想的看法。”对于把自己的妻子放在一个政党的“建议者”的地位,日本女性们还是很认可的,称这种“丈夫力”首先表现在对女性的尊重,有些票准备投给他。

日本未来党的“幕后黑手”、有着日本“政界破坏王”之称的小泽一郎,如今和妻子处于分居状态。妻子离家出走时不给老公留情面,向媒体透露,2011年3·11大地震以后,小泽一郎因为担心核辐射,一个月都不回自己的选区——岩手县。看着妻子的“造反”,评论员指出,小泽一郎的“丈夫力”有问题!

“新党大地”党首铃木宗男出狱后还未获得公民权呢,但这不影响其发挥“丈夫力”,在家里经常和妻子一起下厨房,一边聊天一边搭手做饭,长女贵子这次也在众议院大选中出马。一个男人在家里,既被妻子信任,也被女儿信赖。不容易啊!评论家指出,一个政治家若连身边人都不信任他,他还怎么取信于民?

58岁的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不仅十分清廉,还是一位公认的“爱妻家”。当年,他在东京大学读书的时候,革命生产两不误,不仅最后拿到了学位,还把恋人孝子变成了自己的妻子。在婚礼上,他十分浪漫地和妻子一起弹奏钢琴曲《幻想曲》。如今,在家里也经常和妻子、长女一起举办“家庭音乐会”。

“新党改革”代表舛添要一在家庭里实行家务分担制。自己每天早晨起来扔垃圾、洗衣服,服从妻子指挥,就任大臣以后也是照样干。同时,升官以后还肯对妻子耳听面从。按说,这样的“丈夫力”应该不错了吧,评论家却指出,“他有离婚史,还有私生子,现在就是再怎么被说成“爱妻家”,也赢不来半点评价”。

私事,有的时候会转化成为国事的。看来日本的政治家要想守得住自己的政治生命,首先得管得住自己的情感,管住自己的下半身。相对感性强于理性的女人来说,她们参政议政,最终还是从感情出发的。既然日本的社会选举制度把选举权也交给了主妇们,日本各个政党党首的“丈夫力”也只好任其考核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