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谈“重启”俄美关系:根本不清楚重启什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谈“重启”俄美关系:根本不清楚重启什么

2012年12月21日0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莫斯科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大型记者招待会,畅谈叙利亚问题,以及俄与美、中、日等各方关系。

  普京在2000年至2008年担任总统期间举行过七次大型记者招待会。2008年担任总理以来,他的这一传统未再延续。此次是普京重新担任总统后举行的首次大型记者招待会,他丝毫不回避各种敏感外交问题。

  有记者提问时下冲突依旧的叙利亚局势,普京认为,武力途径更迭叙利亚政权不会对叙利亚人民和该地区整体起到效果。在叙利亚将要发生的一切,首先取决于叙利亚人民。莫斯科不担心阿萨德当局的未来。

  他说:“我们清楚那里发生的情况,阿萨德家庭执政40年,当然需要变革。我们担心的是其它问题,我们只是不希望,目前的反对派在掌权后开始打击下野的执政派,也不希望这种斗争一直持续下去。”

  普京还说,俄罗斯最关心的并不是自己在该地区的利益,俄在该地区几乎不存在利益。 “我们主张,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叙利亚和这一地区摆脱分裂和无休止的战争。”

  他表示,俄罗斯的立场是,叙利亚冲突各方先应该就保障安全和参与国家管理问题达成一致。普京指出,然后根据达成的协议,来改变现有的秩序,而不是相反。“不能先把一切都解除和破坏,然后再试图达成协议。”

  对于俄美关系问题,普京说:“我们曾(与美国)基本保持过正常、良好的关系。关系被破坏,原因是我们在伊拉克问题上持另一种立场,问题由此而产生。”

  普京在谈到“重启”俄罗斯和美国关系问题时表示,他根本不清楚“重启什么”,因为这个名字是华盛顿想出来的。

  关于俄中关系,普京称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处于事无先例的高度信任水平上,双方在国际政治议程上的合作并协调自己的行动。谈及经济领域的合作时,普京指出,俄罗斯希望加强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他提示说,莫斯科和北京在核能领域成功地进行着合作。与此同时,莫斯科对俄罗斯和中国公司发展飞机制造业方面的合作抱有兴趣。

  涉及到敏感的俄日两国领土争端,针对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日前表示希望与俄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并签署和平条约,普京说:“我们听到了日本重新上台的政党领导人发出的希望签署和平条约的信号。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我们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希望就此问题与日方进行建设性对话。”

  在谈到俄格关系时,普京表示,格鲁吉亚新政府在上台后释放出谨慎但积极的信号,希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对这种信号表示欢迎,并作出了同样的响应。(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