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欲改法案 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参院欲改法案 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

2012年12月03日07: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3日讯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日前,中国海监船持续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眼见日本“控制”钓鱼岛的实力不断被削弱,站在幕后的美国政客也沉不住气了,公然跳出来为日本撑腰。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参议院全体会议决定,在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一附加条款,明确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的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

该补充条款指出,美国对钓鱼岛最终的主权归属“不持特定立场”,但认为钓鱼岛“处于日本的管辖之下”,“第三方的单方面行动不会影响美国的这一立场”。

美国战略重心重返亚洲,在此过程中,美国频频施展“两面”伎俩——一方面声称自己在亚洲的行动不针对任何国家,另一方面又不断用各种动作挑拨中国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旨在牵制中国的发展。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是如此。美国一边在各种场合声称“对钓鱼岛最终的主权归属‘不持特定立场’”,一边又暗地为日本右翼势力导演“购岛”闹剧撑腰。(覃博雅)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