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华大使明日离任 生涯开始结束均围绕钓鱼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驻华大使明日离任 生涯开始结束均围绕钓鱼岛

2012年11月27日07: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日驻华大使明日离任 生涯开始结束均围绕钓鱼岛

  丹羽宇一郎,1939年出生于名古屋。就任驻华大使之前,曾担任伊藤忠商事会长。

日本政府今天正式任命新任驻华大使

  日本政府今天正式任命新任驻华大使

 

  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将于28日离任回国,结束2年零4个月的任期。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昨日对本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日本驻华使馆新闻官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26日,丹羽宇一郎与日本记者举行了座谈会,总结自己的大使生涯。对于今后的中日关系,丹羽表示要冷静地从大局出发,做积极的事情。

  丹羽来自商界,对于自己卸任后的去向,他当天没有正面回答,表示“希望今后以个人身份为中日关系做出贡献”。据日本媒体报道,丹羽表示,有人称中日两国是邻居关系,邻居关系可以搬家,但是两国搬不了家,因此必须友好。

  日本政府26日正式任命了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日本媒体称新大使将于12月下旬来华赴任。日本驻华使馆新闻官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惯例,新大使将在正式任命后40天内赴任,丹羽回国后,将暂时由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出任代理大使,直到木寺来华。

  日本政府曾于9月任命西宫伸一担任新大使接替丹羽。但是,西宫伸一突然病故,日本政府于11月22日决定木寺昌人担任新驻华大使。

  丹羽的继任者木寺昌人现年60岁,毕业于东京大学,1976年进入外务省,有较丰富的外交经验。

  ■ 人物

  “以钓鱼岛开始,以钓鱼岛结束”

  丹羽宇一郎2010年7月开始担任驻华大使,成为日本第一位“民间人”驻华大使。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他就被伊藤忠商事派到中国营商。他擅长对华业务,在中国人脉广泛,对中国情况很了解。

  26日,丹羽在座谈会上还谈到自己曾经去过多个中国城市和省份,印象深刻。日本驻华使馆新闻官对本报记者转述称,丹羽曾表示“百闻不如一见,要亲自去看一下,听一下,才能了解真实的中国”。

  座谈会中丹羽总结自己的驻华大使生涯,“以钓鱼岛开始,以钓鱼岛结束”。

  正如丹羽宇一郎所说,他2010年夏天来华上任,9月发生中日撞船事件,没有太多外交经验的他,第一次斡旋在外交危机之中。两年后,日本“购岛”闹剧再掀钓鱼岛风波。今年6月,丹羽在回答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批评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计划,他说:“如果真的那么做,中日关系将会面临深刻危机。”此言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此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提出了“国有化”钓鱼岛方针,在中日关系紧张之际,发生了他所乘坐车辆的日本国旗被抢事件。(储信艳)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